一场影响全国的疫情,注定让2020年的春节假期变得不同寻常。

  大年三十(1月24日)开始,位于河东区东兴路16号的天津动车客车段,成为天津千万人牵挂的焦点。其中三栋小楼被划定为最严重的红色控制区域,42位铁路职工在楼内接受医学隔离观察。

  此前,很少有人知道这个地方,直到一个“封楼”的消息传遍整个津城。

  在这场与疫情短兵相接的遭遇战中,天津主要领导挂帅、全力迎战,方方面面施以援手、无数人在节日中逆行,在第一线与病毒赛跑,见证着这座城市的温度和守望相助的力量。

  一周以来,东兴路16号在疫情笼罩中发出通体透明的光亮,密集的信息发布,让谣言止于真相,让恐慌让位于沉着与信心。

  1月30日下午,天津公布最新消息,截至1月29日,在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中,有7例确诊患者来自天津动车客车段。该客车段还有147人正在封闭隔离,743人居家留观。

  最新消息显示,截至1月31日早晨6时,天津动车客车段封控区域内共出现10例发热病例(红区2例,黄区8例),目前检验结果为:红区确诊1例(第22例)、排除1例,黄区7例排除、1例首次检测阴性。目前封控区域内无发热患者。

  不断刷新的数字,印证了这场特殊战役的严峻和艰辛,应验了当初果断采取封控措施的科学预判。

  疫情处置,快!

  1月21日,农历腊月二十七,很多人都在筹划着春节假期,迎接农历鼠年的到来。河东区东兴路16号,天津动车客车段所在地,几栋红色小楼一字排开,楼前长长的铁轨,伸向远方,设备车间的工作人员高高挂起了大红的灯笼、大大的福字。

  

  同是这一天,在浓浓的节日气氛里,一场波及全国的疫情持续蔓延、越走越近……当天傍晚,很多天津人手机里收到一条新闻推送“天津首次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两例”,这意味着,疫情终于还是来到了天津。从此,越来越多的天津市民,开始关注日日更新的确诊病例数字,特别是天津疫情的变化。

  1月24日,农历腊月三十,休假模式正式开启,此时,天津已累计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4例。

  没想到的是,当天凌晨2:30左右,天津市疾控中心发布通报,在2020年1月23日23时30分,我市新增1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累计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5例。当天上午10点,市疾控中心再次发布通报,我市新增1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累计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6例。

  同时,天津市疾控中心还通报了天津市第5例、第6例确诊病例系第2例患者同事,均为天津动车客车段乘务车间职工。一时间,天津动车客车段乘务车间出现聚集性发病被封控的消息跃上微博热搜。

  

  “聚集性发病”有多严重?如何让感染人数不再增加?疫情如何防控?除夕这一天,天津这座城市的空气里透着不同于往年的紧张与危险,只是很多人还不知道。

  此时,天津已经拉响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警报,市委、市政府果断研判、科学部署,各相关部门在岗守卫、严阵以待,在这场“看不见的战斗”中,用顶格的措施来应对疫情挑战,全力护卫天津的安宁。

  形势危急,刻不容缓!指挥部当即作出部署,对该客车段的乘务车间、库检车间和办公楼采取封控措施!虽然时值大年三十前夕,人员分散,有的休息在家已经关闭手机,有的在动车值班去了外地,工作开展难度极大,但本着“一个也不能少”的严谨态度,疾控、铁路、公安、属地等多部门同时上手,排查所有该客车段员工信息!疫区立即封控隔离!

  

  时间在一分一秒流逝,所有人的心都朝着同一个方向,那就是全力拖住、挡住疫情肆虐的脚步。

  “我们对天津动车客车段的情况更熟悉,要尽最大努力介绍客车段的情况,协助做出封控方案、设计划分隔离区域……”当天津铁路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孙学农在开会间隙接通记者打来的电话时,话筒中传来他的声音透着些许焦急、透着些许疲惫。

  自从接到天津动车客车段的疫情信息,他在工作岗位上连轴转了好几天。

  实施疫区封控和密切接触人员隔离观察,是阻止疫情扩散的关键一环。“之所以封控乘务车间、库检车间和办公楼,是因为这三个楼的工作人员和确诊病例有工作接触史,把他们确定为密切接触者,集中进行严格隔离。”孙学农告诉记者。

  也是在第一时间,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迅速赶来,现场进行全员排查和流行病学调查。现场处置人员逐一联系该客车段在津员工进行详细排查,着重询问与武汉和可疑病例的接触情况、发病情况等。相关人员一部分就地进行封闭隔离观察,另一部分进行居家隔离观察,并对该车间进行终末消毒。

  各条战线、各个部门,针对东兴路16号的护佑与坚守,就这样迅速开始了。

  隔离疫情,严!人员排查了、疫区隔离了、车间消杀了,随着时间推移,封控措施仍在步步升级!

  在这场战“疫”中,天津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全力迎战。宁可十防九空,绝不漏掉一人!

  在隔离区内,交管部门设置了交通管制护栏,划出了疾控人员进出行走的路线,进行更严格的封控管理。

  

  “目前,这个区域是按照绿、黄、红分别落实管控措施。以该客车段大门为界,大门以外的管控,由河东区公安民警负责,大门以内的管控,由铁路公安处负责。一方面,加强管控区域内的消毒,监测隔观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每天按时监测体温。一旦有异常情况,随时报告、随时处置。与此同时,还要做好他们的生活保障和心理情绪疏导。”河东区副区长丁梅介绍。

  孙学农告诉记者,所谓红区,即该客车段的乘务车间、库检车间和办公楼三栋楼,这是最严格的控制区域,禁止疾控工作人员以外的任何人出入。红区严格按照消毒操作程序进行消毒,每天对内环境,如走道、楼梯等进行多次消毒,重点是卫生间,每2小时进行一次消毒。
黄区的划定是三栋楼以外到院内交通管制栅栏之间,属于限制区,日常主要是针对外环境进行每天定时的消毒。

  栅栏到大门之间是绿区,为清洁区,随时进行消毒,为隔离人员提供生活保障的工作人员可以进出,但所有进入绿区的车辆和人员在离开时都要对车轮、鞋底等进行消毒。
……

  “红、黄、绿”,犹如一道道责任书,体现着精确的分工;“红、黄、绿”,犹如一道道警示牌,体现着严密的防守;“红、黄、绿”,犹如一盏盏灯火,给人以温暖、信心和希望。

  1月30日,天津铁路办事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天津铁路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卢玉川透露了封控区内的最新情况,目前,封控区内每天进行4次消毒,并配发了药品、口罩、消毒洗手液、护目镜、垃圾袋等用品。

  不隔亲情,暖!

  战胜疫情,需要智慧、需要担当;需要冷静清醒,更需要大爱温情。

  此次天津动车客车段出现发热症状的患者,部分送入天津第四中心医院进行救治。“疫情一天不结束,我们一天不放松!”这是承受着巨大压力和工作强度的医护工作者们默默的誓言。
连续奋战在一线,浸出水的隔离服、一天顾不上喝口水吃口饭、口罩长时间绷住鼻梁勒出了血痕……对他们来说,这些已司空见惯。

  “我现在去了解一下发热门诊相关工作,然后按委里要求,做好设备物资人员等方面工作安排,还要和相关部门看看第三、第四梯队奔赴武汉的人员安排是否合理,还有一个视频会议……”见到“硬汉子”傅强时,他已经连续工作几天几夜。

  作为第四中心医院副院长,他和同事们从腊月二十九第一例确诊病人开始,一直奋战在生死搏斗的一线。“最近需要诊疗的病人多,每天数不清要协调多少事、打多少电话。” 傅强回忆说,“我记得正月初二晚上就被‘协调’了四次,既有要了解现有病人情况的,也有一些疑似病人要转入的。医院领导班子明确,我们是区域内能力比较强的三甲综合医院,只要还有一间病房,就要及时收治病人,这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的担当。”

  相对于隔离区外的战斗节奏,隔离区内显得分外平和,细心随处可见。

  被隔离人员的日常饮食、卫生安全以及生活物资都严格把关,确保供给和保障。包括饺子在内年夜饭也没落下。除了一日三餐,口罩、消毒洗手液、护目镜、垃圾袋……能想到的都送到了隔离区里,只为有备无患。

  除了物资保障,安抚、疏解被隔离人员的心理情绪也极为重要。对于封闭在楼里的隔观人员,恐惧、疑虑、无助……都是可能发生的心理现象。工作人员除了每天询问他们身体和需求情况,更注重在精神上进行鼓励支持,帮助他们减轻身心压力。日前,中国铁路北京局有关领导还专程进入封控区慰问。天津铁路办事处还专门成立了稳定工作小组。手机视频电话心理疏导、家属亲情电话联系,耐心细致的讲解劝导、及时透明的信息通报……都让隔离人员在封闭中增强着信心和安心。

  

  疫情发布,明!

  天津此次疫情的信息的发布,呈现“快速、准确、明了”等特点,让市民和所有关心的人对城市疫情了然于心。

  从1月24日发布天津出现聚集性发病的相关消息,一周过去了。截至1月31日下午,由央视新闻主持的微博相关话题#天津出现聚集性发病#阅读量已达到10.1亿,讨论超过15万。除夕当天,话题评论里透露着网友的这些担心:天津动车客车段在什么位置?“聚集性发病”有多严重?如何让感染人数不再增加?疫情如何防控?

  

  在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信息公开是最好的疫苗”。很快,这些担心就被天津一则又一则的及时通报消散了。

  除夕当晚,天津发布相关通报,详解天津动车客车段的办公地点,并明确了其工作性质:承担着监测运行,维修回库的任务。

  30日,天津铁路办事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天津铁路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卢玉川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了更多的内容。他说,天津动车客车段2名职工,自1月11日开始,担当往返T3039/40次(北京西—汉口)春运临客乘务工作,他们分别于1月21日和24日被确诊。2名职工在返回单位后,因工作关系与其密切接触的5名职工相继被感染。

  从1月25日开始,天津动车客车段封控区域内的情况每日通报,截至今早(1月31日)6时,天津动车客车段封控区域内共出现10例发热病例(红区2例,黄区8例),目前检验结果为:红区确诊1例(第22例)、排除1例,黄区7例排除、1例首次检测阴性。目前封控区域内无发热患者。

  这样做,绝非小题大做。因为在采取封控措施之前,肆虐的病毒早已显现了它的冷酷无情,感染到铁路职工部分家庭成员,并在潜伏期过后,陆续出现发病情况。

  在第2、5、6例确诊后,除夕夜,天津市疾控中心发布了第8例确诊病例,系近日去过武汉的另一名天津动车客车段工作人员。接下来的一周,第11、12、13、16、17、20、22、28例,每一则通报都牵动着天津动车客车段职工和家属的心。

  天津市疾控中心用一例又一例详实的病例说明,让东兴路16号变得那样透明,而这种信息的迅速公开,驱除的是各种不确定性导致的恐慌,让天津人吃下“安心丸”。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

  1月30日,阳光明媚,又是一个好天气。

  东兴路16号,记者再次来到隔离区外,登上高处远眺,三栋小楼仍然安静矗立,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间或出入。

  “隔离期结束后,我们会根据里面疫情的发展态势,再考虑对这三栋楼作出下一步处理。”孙学农说。

  有爱不惧风来急,大事面前看担当。此刻,防疫形势依然严峻,“大考”仍在持续。为了护佑一方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天津正在最大限度遏制疫情蔓延扩散,全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放眼遥望,远处河上的冰开始渐渐融化,夹道的树即将吐露绿意。

  寒冬就快远去,春天就在眼前。

  综合 | 天津日报 天津广播 天津新闻 津云 都市报道6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