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的变化太大了,我在这儿看到的新技术、感受到的新进步,让我这个在非洲生活工作了45年的老华侨感觉太震撼了!”昨天,西非金门集团董事长胡介国专程来到天津,在对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天津产业化基地进行考察访问后对记者说。

  一个月前,总部位于尼日利亚的西非金门集团与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天津产业化基地、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签署三方合作备忘录,将在尼日利亚奥贡州自贸区建立航空航天技术产业园。西非金门集团是尼日利亚多产业的企业集团,集建筑、装饰、建材生产、机械加工、国际贸易等于一体,拥有子公司和控股企业10多家,职工总数3万多人。此次胡介国来津,就是为下一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做前期考察与商谈。

  “尼日利亚有2亿人口,需要解决吃饭问题,对安保的需求也很大。今天我了解到这儿既参与了智慧农业的开发与应用,还有红外热成像、工业自动检测、激光测绘等技术,参与了无人机、光电侦察跟踪设备的研发,这些都能给非洲的农业、安保提供特别重要的保障。人类是命运共同体,非洲需要中国,中国也需要非洲,希望我们的合作项目是一座架通双方的桥梁。”胡介国说。

  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天津产业化基地总经理张志强向记者介绍,2014年产业化基地落户天津以来,向着建造全国最大的光电产品制造监督检测基地和光电技术应用试验测试基地的目标,吸引集聚全国光电产业企业来津交流、落户。

  目前,天津基地已完成“国家半导体泵浦激光工程中心”天津分中心和“国家激光器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天津办事处的建立,基地平台运营企业“中科和光(天津)应用激光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创新运作了以“科创经纪人”为核心的产业孵化和新型企业家培育模式,开展多项科技成果的转化工作,三年来共申请专利85项,其中获授权专利35项,陆续实现了技术、产品定型和投放市场。

  “天津基地现已出资入股1家基金管理公司,衍生出7家科技型企业,孵化出1家产值千万以上的企业。我们致力于引进更多的企业家和创业团队入驻,我们的目标是要努力成为全国光电行业的‘眼与脑’,建成中国乃至全球最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天津光谷’。”张志强说。

  谈到与胡介国老先生的合作,张志强表示,天津产业化基地希望与尼日利亚在反恐维和、安防监控、遥感测绘、电力、石油、地质勘探及农业领域开展深入交流,把自己的技术、产品输送到非洲,为尼日利亚建设奉献力量。“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则将在人才培训上给予非洲项目支持。”张志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