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京铁路局获悉,按照国铁集团统一安排,铁路实施新列车运行图。涉及北京铁路局新增旅客列车达63对,调整62对,这是近几年来该局调图规模和新增列车最大最多的一次。此次调图,涉及天津地区列车调整。

  此次调图的同时,京张高铁开通运营,京张、大张、呼张“人”字形高铁线路组网,42对高铁列车密集开跑,山西大同、内蒙古呼和浩特融入京津冀3小时高铁圈。随着京张高铁、崇礼铁路的开通运营,大张(大同—张家口)、呼张(呼和浩特—张家口)两条高铁线路也同步开通正式组网融入京津冀高铁圈。其中,张家口至北京最快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3小时左右压缩至56分钟,而天津至张家口通过京津城际倒乘,也实现90分钟通达。

  新图实施京张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从北京北站、清河站同时实现终到太子城、大同、呼和浩特、张家口、包头5个方向高铁列车首发,创京津冀乃至中国高铁线路开通以来首发列车之最。

  此次调图,北京铁路局新增高铁列车15对,涉及北京西3对、北京南5对、天津西2对、石家庄3对、承德南2对。涉及天津西2对列车为天津西-上海1对,车次为G441/G442;天津西-杭州东1对,车次为G445/G446。

  据铁路部门介绍,京张高铁的开通,张家口站成为京津冀轨道交通新枢纽,随着京张高铁开通运营张家口站投入使用,原京包线经停张家口南站(原沙岭西站)的列车,从新图实施起全部改为张家口站。以此为标志:京津冀区域内所有地市级城市实现高铁全覆盖,并再新增一座列车便捷换乘站,轨道交通新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