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铁路迎来2020年春运购票最高峰,真正的“抢票大战”打响了!

  昨天通过互联网、电话、手机客户端开买明年1月22日腊月二十八的火车票,当日正是各火车站春运返乡最高峰,车票最为抢手,天津出发往各个方向的火车票全面进入白热化“秒杀”阶段。

  点“预订”的工夫 火车票就没了

  记者体验火车票的“秒杀”大战。每天13:00是天津西站率先放票的时间。12:45,“嘀嘀嘀”,闹铃提示离腊月二十八火车票开抢还有15分钟。12:57,记者提前三分钟蹲守在电脑前上12306网站,读秒掐点。12:59开始,每5秒刷新一次电脑页面购票界面。13:00,车次下面的余票数量从“*”号变成一个绿色的“有”,包括打算购买的天津西始发至广州G305次,眼疾手快地赶紧出手,可就在点击“预订”按钮的工夫,这趟车的火车票就没了。

  高峰时段 1秒售出近700张票

  再抢订及刷新其他车次,屏幕上车票一行行橙色的“候外”,已显示大多数方向的热门车票都已被“洗劫一空”,随后13:30放票的天津站各车次同样如此。形象地说,起售的一瞬间,大部分热门车次全部没票,刚放票1秒钟有众多车次连站票都没了。“感觉根本没有机会去抢,一放票,网页刷新一下,票就已经不见了。”旅客吕女士无奈地说。

  哈尔滨、南昌、合肥、武汉等热门方向多趟列车的火车票都几乎在这一两秒钟内被抢光。天津西到福州的K45次一开售就“秒光”,1秒之内呈现无票状况。放票瞬间天津南到南昌的G33次已无法预订。

  网速也不慢,但刚一到放票时间点,所有的票就都没了,这是为什么?“因为抢票太热。”铁路方面解析,高峰时段1秒售出近700张票,这意味着,一秒钟把一辆热门动车组的车票全秒杀走了,稍微慢一点就会买不到票。

  今天迎最后冲刺阶段

  今天将开售腊月二十九即明年1月23日的车票,将迎来最后的冲刺阶段。

  如何能更快地抢票及捡漏虽然是老生常谈,但有一些注意事项和实际操作技巧。比如选择一款给力的抢票神器。候补购票推出一年来,证明无论是购票速度还是成功率都领先于黄牛抢票软件。据观察从春运首日售票开始,候补订单的兑现率就呈现出走高的趋势。春运首日售票中,候补购票订单兑现率达74%;售票第二日候补购票订单兑现率达81.7%;第三日候补兑现率则高达82.3%。

  当然捡漏也是有技巧的。提示捡漏最佳时机为放票后45分钟左右、开车前15天、开车前48小时、开车前24小时,甚至开车前2小时内也可到火车站碰碰运气。也可选换乘曲线回家或跨站买票,利用铁路购票“中转换乘”功能。年底铁路运行图还将进行调整,届时还将有一批各方向车票入库开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