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春运火车票全面开售,春运第一天的票好买吗?记者登录铁路12306 售票网站发现,春运火车票开售日就是紧俏日,多趟热门方向的车票,无论是K字头、T字头、Z字头还是G字头都已无余票,有的车次甚至在1分钟之内“秒光”,连站票也没有了。相比往年,今年“抢票大战”的硝烟味更浓!

  网上开打 热门车票遭“秒杀”

  2020年春运首日火车票通过12306网站、12306手机客户端和订票电话同步开售。其中网上是“主战场”。13点及13点30分,天津西站及天津站等车站春运售票先后启动。网上售票一开始,记者就登录12306网站,参与到抢票大战。不断刷售票网站敲击键盘抢票,不到1分钟,哈尔滨、沈阳、齐齐哈尔、合肥、南昌、西安、成都等热门方向火车票被一抢而空。

  往年高铁票直到春运售票高峰才显得紧张,但今年春运首日已十分紧俏。如天津至广州票额相对充裕的始发车G305次已显示无票,天津至西安的全部五趟高铁车票也全部售光。

  全线飘橙 “北紧南松”明显

  东北方向车票几乎全线飘橙。此次春运抢票,尤以东北方向最难抢。天津到沈阳的近90趟车,竟然仅剩几张无座票。刚一放票时,有10趟天津开往齐齐哈尔的车票开始售卖,结果刚一刷新,就“秒没”了。京沪方向车票相对略充裕。今年的返乡火车票“北紧南松”趋势非常明显。

  今年春运比当年号称“五年来最早春运”的2017年春运早三天,赶上学生放假客流。据统计,2020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4亿人次,增长8.0%,近年天津“春运”的旅客总数量年均以超百万人次的速度增长。学生流和农民工客流的叠加效应,使得春运售票刚一启动,部分热门方向的火车票就已不好买。

  年底调图 又一波车票等候

  据悉,年底铁路运行图将进行调整,届时有一批各方向车票入库开卖。

  往年铁路部门在春运期间会根据客流变化,在一些需求较高的线路上加开临时客车。比如以往每年春运本市都会在部分热门线路增开临时旅客列车,包括多趟东北方向临客。没抢到票的旅客可关注铁路售票信息。

  铁路部门表示,今年春运12306售票能力将从1500万张提高到2000万张。年前的二十八、二十九迎来2020年春运的客流巅峰。与此对应,春运最为激烈的抢票日期将出现在今年12月24日和25日,届时,发售的车票势必会变得更难买,抢票大战也将如火如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