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日“降雪”实为雾凇

  前两日清晨,天津地区空气中水汽含量较高,加之气温较低,水汽遇低温直接凝华成了乳白色冰晶沉积物降落地面,因此就出现了前两日早上部分地区出现的冰晶、雪片,柱状体乳白色冰晶沉积物降落地面的现象,这就是近地层水汽直接凝华形成雾凇的现象

  本报讯 前两天清晨,天津部分地区出现了“空中飘雪花”的天气现象。根据市气象台最新观测资料显示,此种天气现象为雾凇,并非气象意义上的降雪。

  气象专家介绍,雪是从混合云中降落到地面的雪花形态的固体水,是由大量白色不透明的冰晶(雪晶)和其聚合物(雪团)组成的降水。因此,雪是从高空的云中形成并落到地面的。而雾凇,则是低温时空气中水汽直接凝华,或过冷雾滴直接冻结在物体上的乳白色冰晶沉积物。

  前两日清晨,从最新卫星云图和雷达回波来看,天津地区高空(1000米以上)并没有云,而是近地面(1000以下)有雾,空气中水汽含量较高,饱和度接近100%,加之气温较低,特别是昨天白天全市最高气温均在0℃以下,水汽遇低温直接凝华成了乳白色冰晶沉积物降落地面,因此就出现了前两日早上部分地区出现的冰晶、雪片,柱状体乳白色冰晶沉积物降落地面的现象,这是近地层水汽直接凝华形成雾凇的现象。

  根据市气象台最新预报,昨天到今天,我市仍维持轻雾和轻到中度霾天气。冷空气主体将在11日影响天津,10日下午冷空气的“前锋”将抵达,但风力较小,对雾和霾天气影响不大。11日上午,随着风力加大到4到5级,阵风6级,届时雾和霾将彻底消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