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布了《宝坻区15-11单元部分用地控制性详细规划修改草案》,该板块位于宝坻城区南部、宝坻南站以南,单元范围为:东至次干路十、南至后围路、西至次干路四、北至次干路二,总用地面积392.48公顷。

  从规划详情可以看到,板块内多数地块为住宅用地,占比约为3/4。另外,板块西侧集中设置有大量商服用地,此外均为公共设施用地和规划绿地。

  值得注意的是,曝光板块内规划有4所小学和3所中学,除了现有马家店小学、广林木中心小学、马家店中学,还有4所学校处于规划待建状态。

  宝坻南站位于南部潮阳街道境内,潮白河南侧,津围公路与津蓟铁路之间,是京唐、京滨及规划津承城际铁路的经停枢纽站,车站采用3条城际铁路共站布置,设计为高架站,规划总规模为4台10线(含正线4条),近期实施2台6线(含正线2条)。今年4月,宝坻南站开始桩基施工,计划2021年建成。

  宝坻南站片区是以宝坻南站为核心向外辐射的一个区域,这一区域的远景规划是,打造30平方公里的“高铁新区”,构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微中心”。

  高铁片区定位

  • 行政区划上,是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宝坻的新门户,建成后,将带动宝坻新城向潮白河南部拓展;

  • 区位交通上,是京唐、京滨、津承三条高铁交汇处的大型交通枢纽;

  • 产业功能上,围绕高铁站,重点发展商业和总部经济,推动高科技研发,打造京津冀商务会客厅和绿色生态的创新型中央活力区。

  作为京津冀轨道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相关规划,京唐、京滨和津承3条高铁均过境宝坻并设站点。

  2018年3月开始,京唐、京滨高铁宝坻段进入了全面施工阶段。2018年11月28日,京滨高铁宝坻特大桥首榀箱梁成功架设,标志着京滨高铁建设进入了关键期。

  今年10月29日,京唐城际铁路跨津蓟高速连续梁合龙。作为重要控制性节点工程和天津境内首座合拢的连续梁桥,该项目的顺利实施标志着京唐城际铁路建设全面提速。

  京唐城际铁路在天津设有宝坻南站,建成后宝坻至北京的运行时间约18分钟,宝坻至唐山约19分钟。(详情)

  京唐城际铁路起点位于北京市通州区城市副中心站,途经河北省廊坊市、天津市宝坻区,终点位于河北省唐山市唐山站,线路全长148公里,其中天津境内线路长42.8公里。

  编辑 | 霍然

  综合 | 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