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信息跑”替代“群众跑”,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天津市二中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通过跨域立案等一系列便民举措推动诉讼服务再“升级”。

  3日上午8时30分,24岁的师泽岳换好制服准时出现在市二中院立案室跨域立案服务窗口,繁忙的一天又开始了。“知道咱院可以跨域立案了,我是受人委托过来的!”李律师是小师当天的第一位服务对象,他“开门见山”。

  因为案件涉及的管辖法院为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小师在仔细审核相关材料后,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将跨域立案申请推送给了对方,很快,就收到了“案件已受理”的通知。

  “从天津到长沙1000多公里,以前人是要过去的。实现跨域立案后,网络替人‘跑路’,分分钟搞定,真方便!”李律师拍手称“快”。

  其实,“快”的不只是速度,还有人心。

  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对于解决好异地诉讼难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吹响了加快推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的号角……

  “单个案件办理全部过程在15分钟以内,最大限度为当事人提供诉讼便利,让当事人实现在‘家门口’立案的期望!”天津市二中院告申庭党支部书记刘秀玲说,市二中院一直在积极推进跨域立案的具体实施,制定了跨域立案专项工作方案,成立了由院长任组长的跨域立案服务工作领导小组。

  “把实现跨域立案的全覆盖、便利化和高效化作为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落实‘天津八条’‘民营经济十九条’要求和全力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二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许绍田说。

  2019年8月1日,跨域立案服务窗口设立,专人负责。9月23日,二中院作为协作法院向云南曲靖市麒麟区人民法院完成的首起跨域立案案件在这个窗口得以完成,该起案件是天津法院与云南法院之间首起跨域立案案件,也是天津法院首起执行跨域立案。

  “天津到云南跨越2500公里,异地立案免不了车马劳顿,有时为了补正材料甚至要往返多次。跨域立案的实现,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我市首例津滇跨域立案受益人张先生为这项便民举措竖起了大拇指。

 

  刘秀玲告诉记者,目前,二中院在跨域立案方面不仅实现了“跨省直达”,也完成了“同城速递”,跨域立案向纵深开展,全覆盖。

  “跨域立案诉讼服务真正让异地诉讼难、异地诉讼累成为历史。”帮助当事人准备起诉材料、扫描电子卷宗……时间接近中午11时30分,师泽岳一上午嘴没停,手没停。

  “将‘司法红利’惠及广大群众,我们责无旁贷。”市二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康建茂说,二中院将永葆为民初心,强化政治担当,贯彻落实最高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的意见要求,深化立案登记制改革,实现案件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

  此外,二中院还将成立诉前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探索建立人民调解、律师调解、行业性专业性组织调解为一体的多元解纷格局。(记者 张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