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而建加上历史原因,一到雨季,津门一些低洼地区就启动“看海模式”,虽然朋友圈里看到划橡皮艇、溜大鹅、大木盆捞鱼挺欢乐,但这些低洼地区的积水问题对百姓生活却造成了实际的影响。12月6号,天津市水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志颇在海河传媒中心中央厨房“向群众汇报——委办局长系列访谈”直播节目中针对这一问题作出回应。为补齐中心城区排水设施短板,本市大力推动中心城区防汛排涝补短板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通过中心城区易积水地区和地道改造,新建扩建雨水泵站,改造老旧排水管网等措施,进一步缩短市区强降雨退水时间,保障市民汛期出行安全。

  今年作为补短板行动的第一年,市水务局大力实施王串场、西南楼、南市(慎益大街和福安大街)、六纬路、北辰道工业园及青云桥等6处汛期积水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地区改造工作,切实提高雨水收集和排放效率。为确保工程按时发挥作用,市水务部门自今年3月份启动工程建设,克服施工时间短、地下条件复杂、交通协调难度大等困难,于主汛期前基本完成改造任务,保障了市民汛期出行安全。在此基础上,市水务局进一步制定了《中心城区易积水片、地道提升改造方案》,力争用明后两年时间完成中心城区27处易积水地区和13座地道改造任务,彻底消除市区排沥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