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起,元旦火车票正式开售,市民可以通过网络和电话购买到元旦2020年1月1日的火车票。

  虽然距元旦假期还有一段时间,但按照铁路部门火车票网络和电话订票提前30天的预售期规定,今日起,元旦的火车票将通过12306网站、12306手机客户端或拨打95105105订票电话购买元旦的火车票了。车站窗口、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延后2天开卖,预售期为28天。

  近年随铁路运能特别是高铁和动车运能增长,以及冬季旅游的火爆,元旦小长假运输期客流量逐年递增趋势明显。不过,今年元旦逢周三只在当天放假,不再调休相邻周休日,仅休一天,这是否使元旦假期铁路客流及购票产生相应变化呢?据从本市各火车站了解,往年元旦放假三天的时间,这时候很多人都会选择出行,因此会形成一定的客流高峰。但由于2020年元旦放假时间与以往不同,假期时间短只放一天假,预计这个元旦铁路运输客流量将不会出现明显递增,客流仅较平日略有增长,更不会形成大客流,且短途客流比较多,主要集中在北京、德州、保定、石家庄、唐山、秦皇岛等,尤以省时、便捷的高铁列车为首选,而中长途客流将不会出现大幅增长的情况。

  目前也有人提议元旦可以拼假出游,比如2019年12月30日、31日请两天假,也就是周一周二两天,这样就能和2019年12月28日周六、29日周日,拼成五天小长假。记者通过登录12306网站查询车票预订情况发现,12月28日至31日这几天天津到济南、南京、上海、沈阳、哈尔滨、西安、重庆等多个热门旅游目的地的车次都有余票。因此可以看出,人们元旦拼假出行的积极性也不是很高。实际上,由于元旦假期临近春节,学生都集中在期末考试之前,人们工作处于紧张忙碌的收尾阶段,因此元旦假期铁路出行客流相对其他假期还是较为平稳的,相比正值春暖花开的清明节小长假、五一小长假等要差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