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天津将迎来新高考。

  从明年起,天津将采取3+3的新模式进行考试和录取。那么,2020年天津高考时间会调整吗?录取方式是否有变化?加分政策是否有变化?

  一起来看权威回复!

  12月3日,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主任荆洪阳做客由海河传媒中心推出特别策划的 “向群众汇报—2019年委办局长年终访谈”节目,针对听众和网友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了回答。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主任荆洪阳(左)

  2020年高考 这些有变化

  荆洪阳表示,2020年是我市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的第一年,文理不再分科,高考录取总成绩由语文、数学、外语三门统一高考科目成绩和考生自主选择的三门等级性考试科目成绩构成。因此,2020年的新高考较往年会有一些变化。

  高考时间

  荆洪阳介绍,高考是全国统一考试,由教育部统一安排,2020年高考的时间没有变化,仍然是在2020年6月7日、8日进行。

  天津等级性考试时间经过前期调研论证,征求中学教师和学生的意见,最终确定将和高考同期举行,安排在2020年6月9日、10日,近期市教委将会发布关于天津等级性考试时间安排的通知。

  录取方式

  荆洪阳介绍:“我们经过多方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在积极吸收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已经基本形成了《天津市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与投档录取实施方案》。”

  • 艺术体育类各批次以及普通类高职批次的投档录取方式,除了文理不再分科,基本没有变化。

  • 普通类本科批次的投档录取方式有一定变化,改革后仍实行的是“院校+专业”的投档方式,但由于招生院校不同专业的等级考科目要求不同,因此院校将被分为若干个组,称为“院校专业组”,组内各专业等级考科目要求都是一致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自己选择的等级性考试科目必须要满足报考院校专业组的科目要求。普通类本科批次“院校+专业”投档录取方案将于2020年春节前后经过有关审批程序后,面向社会公布。

  将实行新高考全流程模拟

  新高考改革对于高校、招生考试机构、中学教师和学生都是第一次,为适应改革的需要,确保2020年新高考综合改革平稳落地,市教委将实行新高考全流程模拟。不过,荆洪阳提醒:“新高考全流程模拟只是流程的仿真,绝不能将结果当真。”

  2020年高考 这些没有变化

  高考考题难度

  2020年是新高考第一年,考题难度会不会加大?荆洪阳表示,天津2020年高考命题将按照教育部考试中心的统一要求,以及高中新课程标准来实施。2020年,从命题的角度,会尽可能保持相对稳定,难度上不会有较大的起伏。

  高考录取率

  荆洪阳表示,多年来,天津高考总录取率、本科录取率、重点高校录取率均居全国前列。每年院校在津招生计划将依据当年高考报名人数确定,且确保升学率和本科率不低于上一年。因此,我市2020年高考本科录取率和总录取率不会低于今年。

  加分政策

  2020年的高考加分政策没有任何变化。近日,教育部又印发了进一步深化高考加分改革的有关文件,我们正在落实文件精神,如有调整一定会提前向社会公布。

  高考报名资格

  荆洪阳介绍,天津2020年高考报名刚刚结束,天津高考报名资格是严格按照国家和教育部有关高考要求制定的,是多年来坚持的连续一致的政策。

  简单来说,天津高考报名需要具备如下条件:

  具有本市常住户籍的考生,高中阶段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可以报考;

  具有本市蓝印户籍的考生,满足本市三年蓝印户籍和本市三年普通高中学籍,可以报考。

  天津严查“高考移民”

  近日,天津不少市民质疑天津出现“高考移民”,扰乱了天津正常的高考秩序,针对此问题,天津市教委也进行了回复。

  • “高考移民”定义

  荆洪阳表示,关于高考报名资格审核问题,首先我们要清楚高考移民的定义。早在2005年,教育部在相关文件中说明了:“部分考生在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报名前利用省际间录取分数差异,通过办理非正常户口迁移手续,在分数线较低的省份获取报考资格和较多的录取机会,这种现象简称‘高考移民’”。

  根据教育部相关要求,高考报名资格核查的重点是户籍。在报名单位审核和各区招办复核的基础上,高考报名结束后,所有考生户籍信息均交由市公安局户籍管理部门进行了逐一核查;并将所有高考报名数据上报教育部,由教育部进行跨省重复报名筛查。高考前,对于不符合报名资格及跨省重复报名的考生均依法依规进行处置。

  • 2020年,天津进一步严格高考报名管理和资格审查

  荆洪阳表示,2020年,我市进一步严格高考报名管理和资格审查。在严格户籍审核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学籍管理,提出了“三个严禁、四个不得”的明确要求:严禁非正常学籍迁移,严禁空挂学籍,严禁人籍分离。各高中学校要规范办学行为,不得招收借读生、插班生、旁听生,不得接收非本校学籍的考生报名,不得将非本校学籍的考生宣传为本校生源,不得为非本校学籍的考生出具任何与高考升学有关的推荐证明材料。

  市教委、市考试院及各区面向社会公布2020年高考报名举报电话。市教委举报电话:83215060,市考试院举报电话:23769162,各区举报电话详见招考资讯网(www.zhaokao.net)。对于提供虚假户籍、学历材料,空挂学籍、在学不在籍等违规考生、学校及相关人员,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置。

  新闻链接

  2016年4月,天津市人民政府公布了《天津市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2020年起,天津将实施全新的“3+3”高考新方案。主要变化体现在:

  分科:取消文理分科,变成3+3模式;

  英语:在现有英语听力两次考试的基础上,实行高考英语笔试两次考试,取笔试和听力各两次考试中较高的分数,计入高考总分。

  高考:从2020年起,高校招生依据统一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进行录取。

  录取批次:2016年,天津合并本科三批A1、A2、B三个阶段,统一为本科三批;2017年,合并本科一批A、B两类院校,统一为本科一批;合并本科二批A、B两个阶段为本科二批;并将本科三批并入本科二批。2018年,正式确定将本科一批、二批合并为本科普通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