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位居全国前列,压减问题项目的预算逾40亿元、集中财力设百亿元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支持智能产业集聚发展、腾挪资金保民生……日前,天津市加强财政开源节流保障重点项目实施,被作为优秀典型获得了国务院的通报表扬,引发广泛关注。面对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带来的财政减收,天津财政是如何做到“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被称为“天津特色的零基预算管理新模式”究竟新在哪儿?

  细心的人们或许已发现,今年以来,我市“理财之政”悄然改变:对市级158个部门正式实施零基预算,坚持预算总收入在全市大盘子下统筹使用。

  所谓零基预算,就是以零为基点编制的预算,指不受以往预算安排情况影响,一切从实际需要出发,结合财力状况,在综合平衡的基础上编制预算。零基预算并非新生事物,而天津的做法却不乏创新亮点。

  打破部门预算固化格局。长期以来,天津市级支出预算主要采用“基数+增长”的编制模式,在既有部门预算的基础上,结合下一年度收入增长预计情况统筹分配预算资金。而且,规模一旦确定,就很难调减。新的预算模式则不再考虑以前年度预算基数的核定方式,打破部门界限,也打破项目使用的限制和约束,重新确定部门预算总体规模、具体分支结构。比如,我市将以前年度连续安排的市级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化等专项资金进行整合,集中财政资金设立智能制造专项资金100亿元,吸引社会资本跟进投入,重点支持我市人工智能、大数据、集成电路等智能产业集聚发展。

  优化项目资金顺序。2019年,天津市级财政部门建立预算安排的正面和负面清单,明确优先保障和不予保障事项。其中,人员工资、机构运转、基本民生、中央及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政府偿债等5类支出,被作为优先项;非急需一般性基建、非危房装修、不具备实施条件、超承受能力以及分散建设的信息化项目等5类支出,则不予安排预算。与此同时,推行预算“现金流”管理,对于项目当年难以形成实际支出的、资金后补助的、不能细化至具体用途和使用单位的,当年不予安排或递延转年安排。通过严把项目预算的实施条件,市级预算执行进度得到大幅提升,今年1月—9月财政部通报地方预算执行支出进度考核中,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位居全国第4位。

  强化预算全流程控制。从2019年开始,我市围绕预算编制、执行、年终平衡的各环节,在流程上建立全过程管控机制,努力避免财政资金浪费。

  尤其在项目执行过程中,严格限定预算追加约束范围和审批程序,未经市政府批准,不予办理预算追加。今年以来,市级部门申请预算追加金额较上年同期下降56%。同时,实行财政库款和预算安排协调联动,切实优化资金资源配置。比如,将原本通过预算安排的建设项目转用债券资金安排,将国资预算调入一般预算比例由20%提高至30%,腾挪的资金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形成预算资金闭环管理。近期,我市明确提出要建立市级预算安排与审计问题、绩效结果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对于预算执行进度偏慢、结转结余大、审计发现问题多、存在资产闲置的部门,相应压减项目支出预算。其中,对于上年审计部门发现问题较多、性质较严重的项目,实际压减预算超过40亿元。

  市财政的探索成效立竿见影。今年前三季度,全市一般公共收入1645亿元,增长0.1%。一般公共支出增长5.6%,支出进度比去年同期加快7.3%。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活力绽放,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