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让你给小区物业打分,满分100分,答案是多少?   62.59分!这是中消协调查给出的分数。

  中消协给148个小区物业打分勉强及格,7大问题不能忍!

  

  记者从市消协获悉,中消协日前发布《国内部分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调查体验报告》显示,本次物业服务调查无论是消费者满意度得分还是实地体验调查得分,都只处于及格水平,我国物业服务质量总体水平偏低。本市沱江里小区因配电电线杂乱无序问题被点名。

  据了解,本次物业服务体验调查覆盖北京、上海等36个城市的148个住宅小区。调查体验采用消费者满意问卷调查和实地体验相结合,对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涉及的设施设备管理、秩序管理、环境管理和客户服务管理等环节进行调查评估,结果显示,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消费者满意度综合得分62.59分,物业服务实际体验评价得分65.14分,均处于及格水平。根据调查实地体验结果,物业秩序管理和客户服务管理相对较低,分别为59.35分和54.47分,均处于不及格水平。根据中消协的调查,全国小区物业存在以下较为严重的问题:乱养宠物无约束、垃圾清运不及时、设备维护不及时、绿化区域挪他用、车辆停放太无序、安保员形同虚设。

  据报告描述,本市沱江里小区某楼宇一层出入口,有私家车辆接公共电箱充电,缺乏监督管理;此外,经调查发现,该小区某楼道内电箱损坏,电线外露,存在安全隐患。

  调查发现,物业企业普遍存在管理难、退出难、更换难等问题。为此,中消协建议,加快建立“住建部门统筹主管、属地街道社区负责、职能部门配合共管、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协同共治工作机制,既要防止推诿扯皮,又要防止“不作为”和“乱作为”。

  修订完善物业服务相关管理规定,明确商品住宅小区公共产权的产权归属与登记问题、明确住宅小区维修资金使用监管及续筹等相关问题。住建、市场监管及相关部门要研究制定物业企业市场退出机制,探索物业管理行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黑名单”制度,鼓励消费者参与物业服务评价,形成物业企业“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良性竞争格局。

  对于暂不具备条件成立业委会的住宅小区,建议由街道办事处、社区居(村)民委员会、社区服务机构、建设单位、业主代表等组成物业服务监事会,在住宅小区业委会成立之前,代行业委会职责,让消费者住有所居、居有所美、居有所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