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又要建一个“生态城”!近日,港东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草案公示。新规划中,港东新城被定位为智能健康、文化休闲、生态宜居新城。

  为促进大港地区发展,提升南翼片区的生活性综合服务功能,港东新城地区控规修编。近日,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滨海新区分局发布了《关于港东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草案的公示说明》。规划范围总用地面积约20平方公里,规划人口达24万,配套设施共规划48所中小学及幼儿园、13家商场等。

  ▼港东新城规划范围▼

  港东新城规划范围东至板桥河、西至汉港路排水沟、南至上高路、北至港塘路,东西长约2.5公里,南北长约8公里,总用地面积约20平方公里。

  

  ▼现状情况▼

  现状用地构成主要包括居住用地、商业用地、工业用地、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用地、村镇建设用地等。

  

  1、居住用地

  规划区内的现状居住用地主要位于DGa(09)06单元建成区内,福源花园、福汇园、福芳园、海天园、海信园等新建居住小区已经入住。

  2、商业用地

  规划区内的现状商业用地主要集中在世纪大道沿线和津歧路沿线。

  3。工业用地

  规划区内的现状工业用地主要集中在DGa(09)04、05、07单元,现状工业主要二类、三类工业企业。

  ▼人口及建筑规模▼

  港东新城规划人口24万,规划总建筑量控制在1600万平方米以内。

  ▼规划定位▼

  港东新城定位为智能健康、文化休闲、生态宜居新城,其主导功能为居住、商业和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

  
  

  ▼空间结构▼

  

  顺应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构建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紧凑发展的生态城市布局,形成“一环一轴二心三片区”的空间结构。

  ▼公共设施规划▼

  港东新城规划基础教育设施千人用地面积3000平方米,医疗卫生设施千人用地面积450平方米,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千人用地面积500平方米,公共体育及运动场地千人用地面积700平方米,养老机构千人床位数9张。

  

  ▼社区公共服务设施规划▼

  

  以居住社区为基本单元,完善“5-10-15”分钟社区生活圈公共服务体系。

  鼓励配套服务功能集中设置、混合利用,形成“社区中心”和“邻里中心”,实现居民步行5分钟可达邻里中心,步行15分钟可达社区中心,享有一站式社区生活服务,实现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全覆盖。

  ▼道路交通规划▼

  

  建立“小街廓密路网”的路网体系,实现路网密、节点通、快慢有序。

  城市干道重点保障交通功能,红线宽度40-100米,加强南北向交通联系,形成“八横三纵”的布局结构。社区道路重点满足生活出行,红线宽度12-40米。港东新城集中建设区城市道路网密度控制不低于8千米/平方公里。

  规划人均公共停车场用地面积不小于0.5平方米,公共停车场内设置不少于总停车位10%的充电停车位,人均公交场站用地面积不低于0.2平方米。

  ▼绿地与广场用地及开敞空间规划▼

  
  

  落实城市生态红线、双城绿廊管控要求,构建城市级、社区级绿色空间体系,在港东新城内形成“一环一轴、水绿交融、多园交织”的绿色空间格局。港东新城绿色生态空间达到4.0平方公里。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9.5平方米,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100%。

  构建完整连续、蓝绿交织的绿道网络。依托城市中央绿轴、城市绿环、道路绿廊,形成绿荫密集、连续贯通的绿道,有效串连城市公园和社区公园。规划绿道总长度约30公里。

  综合 | 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滨海新区分局 生态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