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市环保部门了解到,为确保完成今明两年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秋冬季期间分两个阶段提出空气质量改善目标要求,其中2019年10月至12月确保完成2019年度空气质量改善目标,2020年1月至3月全市和各区PM2.5浓度统一控制在52μg/m3左右,确保全面按期完成打赢蓝天保卫战任务要求。

  为完成2019年度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实现2020年打赢蓝天保卫战良好开局,2019年10月至12月期间,根据各区年度目标和前三季度实际浓度,将全市PM2.5浓度警戒值设定为46μg/m3,各区警戒值在34μg/m3到60μg/m3之间;2020年1月至3月期间,为确保全面完成打赢蓝天保卫战和攻坚行动目标,全市和各区以及滨海新区各功能区PM2.5浓度统一控制在52μg/m3左右。

  12月底前,退出荣程钢铁1台588立方米高炉产能。以大港、临港、开发区现代产业区等为重点,加大化工园区排查、整治力度。确保完成60个工业园区整合或撤销取缔任务,力争完成90个。将“散乱污”企业排查纳入日常监管工作,随发现随整治。

  完成36.3万户农村居民散煤清洁能源替代,保障气源电源稳定供应。全年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4150万吨以下,煤炭占一次能源比重控制在45%以下。加快实施热电联产电厂供热半径范围内的燃煤锅炉热源替代工作。

  加快大宗货物年货运量150万吨及以上的大型工矿企业和新建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建设,12月底前,建成南港铁路工程。2020年3月底前,再完成天钢集团2台烧结机超低排放改造,同步完成高炉及烧结区域除尘改造。

  各类施工工地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控尘措施,基本实现土石方作业建筑工地扬尘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全覆盖。建立全市建筑施工工地扬尘管控考核通报机制,纳入文明施工管理,对违法施工企业在招投标方面依法给予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