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又一次快递“大考”,海量包裹如何安放是个难题。依托数字化方式,菜鸟驿站智慧物流解决方案正成为高校“双11”备战有力保障。华北最大的高校菜鸟驿站落户在天津师范大学。

  在天津师范大学,记者看到,往来的学生陆续将包裹放在菜鸟驿站高拍仪前,手机一扫,1-2秒就能取走。这改变了以前出示证件、手写记录的繁琐、耗时的历史。天津师范大学有目前华北最大的菜鸟驿站,是快递最多的高校之一,每日包裹过万,“双11”期间至少翻番。

  师大驿站站长介绍,目前已安排好上百组货架、新增近30人,将保障包裹洪峰平稳度过。“双11”期间,师大驿站的服务时间会从原有12小时增加为16小时,满足更多需求。

  除智能化外,在垃圾分类的推行下,绿色环保已成时尚。在高校,菜鸟驿站让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上更进一步。“绿色随手可做,做环保其实没那么难。”菜鸟驿站的答案是在站点专门辟出区域,设置纸箱回收点,方便人人分类回收、循环利用。

  每天,在天津师大驿站回收箱前,拆包裹的同学络绎不绝。校园菜鸟驿站北方区域负责人王耀介绍,粗略统计,超过50%师生会将纸箱、包装袋放入回收箱,每天可回收约5000个纸箱。纸箱和填充物由工作人员整理后,供寄件者免费使用,实现校内快递“自给自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