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日,位于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能源大数据中心的监控大屏上弹出一条告警信息:“中央大道18号工井井盖异常”。工作人员通过大数据采集到的信息,调用安装在报警工井附近的智能摄像头察看现场视频,发现有不明人员暴力开启工井井盖,随后马上与附近电缆运维人员取得联系。10分钟后,运维人员赶到18号工井处,对井盖进行复原,及时消除了由于井盖非法开启给市民群众带来的安全隐患。

  试点安装的智能工井具有非授权开启报警功能,内置加速度重力传感器,当井盖在未授权情况下倾斜、振动超过此阈值时就会产生报警,将异常信息反馈至能源大数据中心。同时,井盖背面集成环境监测终端,定时采集工井内水位、气体、温湿度等环境参数,便于运维人员准确掌握工井环境,提高检修工作效率。

  国网天津滨海公司电缆运检室副主任罗开信介绍,滨海公司积极推进“两网融合”落地先行先试,作为电缆全场景安全防护体系中重要组成部分,智能工井与蘑菇造型的电缆警示桩、智能摄像头共同协作。其中电缆警示桩可实现通过手持终端扫描RFID电子标签,获知电缆路径的详细信息。智能摄像头具有边缘计算功能,利用基于图像处理技术的异物入侵自动预警、隐患类型智能识别等电缆线路可视化防护关键技术,对线路通道内出现的外破隐患智能分析并实时预警,打造人防、物防和技防相结合的输电线路高效可视化防护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