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财政资金的全额保证下,天津市文史馆制作的大部头著作——“珍藏百年手稿出版工程”共计三部六册,日前顺利出版完成,昨天在天津图书馆举行了专题学术研讨座谈会。

  天津市文史馆馆员多是国学底蕴深厚、文化视野开阔、社会影响广泛的文人学者,留下了大量史料。这些史料有的反映了他们在中国近现代社会的发展过程中的亲身经历,有的记载了他们研究天津地方历史的独到见解,有的是他们倾其一生心血创作的诗词文章,是不可多得的历史遗存,也是留给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天津市文史馆以挖掘、抢救、整理、出版馆员著作为己任,多年来陆续出版了许多馆员的著作。这次出版的“珍藏百年手稿出版工程”就是其中的一个部分,由文史馆原副馆长陈雍担任特约外审,负责三部书籍的编审工作。

  “珍藏百年手稿出版工程”包括文史研究副馆长陈邦怀的《嗣朴斋丛稿》、馆员陆文郁的《蘧庐集》、馆员卞慧新的《觉非庐丛稿》共三部六册。其中陈邦怀是我国著名考古学家、古文字学家、天津书协首任主席。他研精覃思,博考经籍,对甲骨文学有开拓之功。其中《嗣朴斋丛稿》刊出了他对《说文解字》和金文以及古器物文字的研究与考释,文稿显示了他对古文字精深而独到的见解,为今人研究古文字提供了有用的研究方法和帮助。

  陆文郁是著名的动植物专家、画家、地方史研究专家、诗词散文家、天津博物馆创办人之一,是在天津产生过重要影响力的一位大家。他的《蘧庐集》文稿最早写于1908年,最晚至1974年其逝世前,共计70多万字。其中以日记的形式撰成的《蘧庐梦影痕》,内容翔实、图文并茂地记载了日本大正博览会、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的见闻逸事等,是目前唯一再现我国参加万国博览会历史的真实史料,极其珍贵。另外《蘧庐集》还包括了陆文郁的诗文创作、动植物研究、天津地方史等方面的内容,涉猎广泛,其中的诗文创作反映了解放前天津地区的许多人与事,为研究天津地方历史提供了内容翔实、颇具研究价值的史料。

  卞慧新师从国学大师陈寅恪、吴宓、雷海宗等大家,是天津史学界的泰斗。他一生致力于中国历史研究,史学研究自成体系,文字严谨,至90多岁仍笔耕不辍,累计研究成果近百万言。这次出版的《觉非庐丛稿》是年谱专辑,包括张霖、刘继庄、吕留良等历史人物的年谱,都是重要的历史资料。卞慧新在年谱研究和撰写方面显示了深厚的功力,文中通过年谱可以看到当时文人的交往,反映出当时的社会风貌和历史事件,为读者留下了一份独一无二的历史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