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发布调查报告,显示天津市技能人才培养取得了积极成效,有效保障了天津经济发展对中高端技能人才的需求,毕业生广泛受到企业欢迎。

  天津高职院校专业与企业需求吻合度高,高职院校不断优化专业设置,适应社会和企业需求,不少企业与高职院校还开展了定向培养;多数学生已经具备了基本的工作能力。在对自己能力进行评价时,78.9%的学生认为已具备较强的理解与交流能力、60.6%的学生认为已具备较好的科学思维能力、54.9%的学生认为已具备一定的管理能力、64.1%的学生认为已具备一定的应用分析能力,67.6%的学生认为已具备较强的动手能力。

  调查表明,近八成高职院校学生愿意留下,服务天津发展。天津作为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第三产业较为发达的城市,对于不少高职院校学生来说,有较多的工作机会和较大的发展空间,加之他们喜欢天津的风土人情,因此愿意留津发展。高职院校学生的择业观,也由追逐高薪转向了实现个人价值,九成学生表示他们在择业初期会选择工资低但前景好的工作。被访的学生中,有58.5%的学生,十分看重工作发展机会,而对于薪酬待遇来说,仅有35.2%的较为看中。在问到毕业去向时,有12.0%的高职院校学生表示有创业意向,主要是基于高职院校学生的专业性较强,专业技能较为突出,更具备自主创业的能力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