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天津首部老楼加装电梯投入使用啦!

  

  随着本市人口老龄化现象的加剧,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已经成为百姓的迫切需求。天津正在进行的试点情况如何?申请加装电梯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10月14日,市住建委副主任唐连蒙等嘉宾走进广播新闻中心《公仆走进直播间》节目,介绍了天津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情况。

  

  (右二)市住建委副主任 唐连蒙

  (右一)市住建委房屋管理处处长 孙超

  (左二)南开区住建委加装电梯办公室负责人 朱丽艳

  (左一)西青区住建委房管科科长 刘晓林

  10个区启动加装电梯试点

  2000年前,由于经济条件有限,国家设计规范也无强制规定,城市所建四层以上7层以下多层住宅建筑,大多未安装电梯。

  经初步统计,我市四层以上多层无电梯住宅多达3.7万幢,其中中心城区有2.4万幢。随着人口老龄化速度的日益加剧,高龄老人的比例增加,对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需求逐渐强烈,社会、媒体和代表委员的呼声逐年增多。

  

  ▲资料图片

  今年8月8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市场监管委、市城市管理委、市财政局、市应急局、市人防办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等七部门关于印发天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

  天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指导意见

  明确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基本原则、工作职责、实施条件、表决方式、实施主体、实施程序、工作要求和保障措施。(详情)

  今年9月17日,市住建委发函市内六区、环城四区政府,推动各区尽快启动试点,今年每区至少选取1-2个小区作为加装电梯项目试点启动。

  南开区20个楼门正在推进

  据统计,南开区现有老旧小区401片,2000年以前建成且没有电梯的老旧楼房共3374栋14076个楼门。南开区遵循“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原则,从2018年底启动试点工作,首批确定了华苑街、万兴街、学府街、水上公园街作为加梯工作试点。

  通过与街道、各相关部门密切沟通协作, 目前四个试点街道中,已有学府街、水上公园街、华苑街共20个楼门正在推进实施。

  

  ▲新加装的电梯

  其中学府街16个楼门的业主初步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了意愿书;

  开工在建项目两个,首个开工项目天大六村25号楼4门,为平层入户,居民可以从阳台出入电梯,实现无障碍出入;该试点7月29日正式开工建设,预计近期完工。(详情)

  

  ▲施工现场

  南大西南村62号楼2门于9月2日开工,为错半层入户项目,施工难度较小,昨天已经投入运营。(详情)

  

  ▲居民体验电梯

  西青区初步拟定实施方案

  根据天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指导意见和区政府工作部署,西青区住建委初步拟定了《西青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方案》,并征求了8家委局单位和11家街镇政府意见。

  同时,为了便于更好的指导社区居委会工作,西青区住建委针对业主普遍关心的加装电梯实施条件、实施主体、资金来源、规划要求、实施程序、安全要求等问题进行专项整理,汇集成了《西青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政策问答》,发送到各街镇政府。

  

  ▲资料图片

  目前各相关单位加装电梯工作的具体负责人员及对居民政策宣传、问题解答的咨询电话已确定,居民对于该项目随时可咨询各个职能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