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过后,天津一下子冷了下来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发布健康提示:流感流行季来了!如何预防流感,一起了解一下。

  本周,我国近四分之三地区气温将创今年下半年来的新低。

  秋冬季天气陡然转寒时容易出现感冒。10月13日,中国天气发布了全国感冒气象指数地图。

  

  最近,天津很多大人和小孩已经出现了流鼻涕、高烧、浑身疼……

  如果你最近有以上症状,千万要注意了,你可能被流感击中了。

  

  流感不可轻视!它不仅让人难受,严重者甚至昏迷死亡,尤其对幼儿和老人危害很大。

  

  什么是流感?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表示,每年10月至翌年3月为我国北方地区流感流行季,进入秋冬季后,流感病毒的活动强度将会不断升高,流感发病也会随之增多,集体单位内会存在出现聚集性发病的隐患。

  那么什么是流感呢?↓↓

  流行性感冒(以下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对人类健康危害较重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毒易变异,呈季节性流行特点。
流感的临床表现为急起高热(体温≥38℃)、咳嗽、咽痛、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

  轻症患者预后良好,一般短期内可自愈;重症患者可发生肺炎、心肌炎和脑炎等并发症,甚至死亡。

  流感和普通感冒区别

  普通感冒一般起病较慢,发热通常为低热,咳嗽、鼻塞、流鼻涕等上呼吸道症状比较明显,而头痛、肌肉酸痛、疲乏等全身中毒症状较轻,且没有传染性或传染性很低;流感则通常起病急,体温常超过39℃,全身症状较重,并且可传播给周围人群,甚至在短时期内形成流行,抗治疗无效。

  

  流感的高危人群

  65岁以上老年人、孕妇、小于5岁的儿童尤其是小于2岁的幼儿;医务工作等卫生保健人员;患有慢性心、肝、肾、呼吸、血液、神经、代谢(糖尿病)等疾病者。

  

  流感如何传播

  流感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

  流感如何预防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提醒广大公众要提高个人健康意识,做好预防措施,避免流感侵袭。

  
  • 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接种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措施,北方地区一般每年9-12月完成流感疫苗接种,其中6月龄-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为优先接种对象。

  
  • 注意开窗通风

  广大市民要注意开窗通风。在空气状况良好的情况下,房屋每天勤通风,保持空气新鲜。

  • 增强抵抗力

  增强抵抗力。一日三餐规律进食,搭配要合理,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同时需要加强锻炼,保证充足的睡眠。

  
  • 注意个人卫生

  勤洗手能有效的防止细菌、病毒的传播和感染,特别是饭前便后、触摸眼睛、鼻或口腔后、外出回家后要洗手;尽量用洗手液或肥皂、流动水洗净。咳嗽或打喷嚏时用手帕或纸巾捂住口鼻,或用肘部捂住口鼻,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捂住口鼻而造成手部沾染呼吸道分泌物。

  • 注意保暖

  冬季室内外的温差较大,外出时应根据气温变化适当增减衣物,以免受凉。

  • 做好自我防护

  医院就诊时,应佩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周围出现流感样病例时,应避免或减少接触,接触时需佩戴口罩。

  

  综合 | 健康天津 中国天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