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来自天津市老龄办最新发布的人口数据显示,目前,全市百岁老人已达437位,创历史新高。

  去年本市百岁及百岁以上老人达到399人。截至2018年9月底,天津市中心城区百岁老人中,分布区域最多的为河西区,有59人,女性46位,男性13位。南开区有50位,河北区有39位,河东区有35位,和平区有37位,红桥区有24位。总体来看,百岁老人中,女性比男性多。

  据介绍,全市百岁老人之所以增多,首先得益于越来越完善的养老保障体系;其次百岁老人相对文化水平较高,性情都乐观开朗,多年保持着自己的养生习惯;第三保健意识逐渐提高,注重疾病早期防治。同时注重慢性疾病的预防控制。即使患病,就医也越来越方便,能够到各大医院及时就诊。此外,长寿还与遗传基因有一定关系。

  今年105周岁的沈玉慧奶奶,因行动不便,家人难以照料,住进了位于南开区咸阳路上的天津市养老院。今天是重阳节,她的家人来到养老院里陪伴沈奶奶过节。沈奶奶告诉记者,来养老院已经10多年了,院里从护理到医疗、营养方面,都给了她很多特殊的关照。院里有90岁以上老人营养照护方案。专门的护理人员不仅给她一些特殊的生活照料,还给她心理的一些慰藉。她的家属也经常来看望她,营养师啊,医生啊,也定期去给她进行身体健康状况检查、指导。沈奶奶还说:“我的牙口不太好,养老院经常给我做软食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