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截至10月7日,2019年国庆黄金周铁路运输工作圆满收官。今年国庆假期,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华诞,期间,共计发送旅客1195万人,最高峰10月2日发送127.55万人。其中,天津西站创京津冀七大站国庆及单日历史新高。地处雄安新区的白沟站,创该站建站以来历史和国庆总发量及单日新记录;天津西至香港西九龙“津港”复兴号列车,首迎国庆共计运送旅客3.56万人次;京雄城际(北京段)国庆复兴开跑,共计发送1.76万人。

  其中,天津站发送115万人,高峰日10月1日,发送14.42万人;天津西站发送92万人,增幅34.5%,高峰日10月5日,发送人数10.25万人;创国庆单日新高,同时也创京津冀七大站国庆单日增幅最高车站。

  今年7月10日新图实施,由天津客运段担当的天津西至香港西九龙“津港”复兴号列车G305/306次,首次迎来国庆高峰,期间共计运送旅客3.56万人次。

  国庆前刚刚开通运营的京雄城际(北京段)复兴开跑,期间共计发送旅客达1.76万人。分别为:北京西站发送8617人、大兴机场站发送7809人、北京大兴站1174人。

  国庆期间,为最大限度确保人民群众来京及外出畅游出行,北京铁路局各站车单位多措并举,不断增加人民群众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

  天津站,加强对人脸识别系统、检票闸机、自动扶梯、站内显示屏等关键部位设施设备的巡查巡检频次,确保设施设备的安全平稳运行。与天津市交通委员会建立沟通联系机制,采取客流高峰延长地铁、公交运行时间、增加班次等方式满足到达旅客出行需求。

  天津西站,高铁“雷锋班”30多名成员组成“喜迎国庆70华诞”志愿服务小分队,深入到进出站口、候车厅、售票厅、急客通道等关键部位,为旅客出行咨询引导服务,加强对重点旅客的帮扶,不断提升广大旅客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国庆,假期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华诞。为国庆生、与国同欢,成为这个假期北京铁路局管内各大车站及担当值乘列车上最美的一道风景线。天津、天津西、石家庄和唐山等车站通过向候车旅客赠送小国旗、组织开展“我与国旗合影”、歌唱我与我的祖国等活动,营造浓浓的节日气氛。天津客运段,在全段各线路担当值乘的列车上,组织开展了十余场迎国庆主题活动,特别是在担当值乘的天津西至香港西九龙G305/306次复兴号列车上,乘务员与旅客互动,通过演唱爱国歌曲、开展“国旗、国庆知识”问答、拍摄我与国旗同框等方式,一路欢歌祝福祖国。(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工作人员为旅客分发小国旗

  天津客运段在津港高铁列车上组织爱祖国、爱国旗、迎国庆活动

  天津客运段“津港”高铁列车值乘人员,在香港西九龙站迎国庆祝福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