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儿童医院马场院区今天迎来试开诊,津城患儿就医又有了一个新选择。该院马场院区试开诊后,将形成龙岩院区与马场院区两院区同步运行。

  记者了解到,试开诊前儿童医院马场院区不仅测试了医保结算流程,而且模拟高负荷就医状态进行了压力测试,检测预约挂号、取号、就诊、缴费、检验、放射、取药、住院等各个环节在应对大量病患时运作是否稳定,保障试开诊的各项流程平稳、顺畅。

  市儿童医院信息科科长费乃昀介绍,马场院区全部信息化内容依据北辰龙岩院区的标准流程,从线上预约到线下自助机设备,从医院信息系统到影像系统、检验系统,到支撑医院运行的医疗业务、财务收费、病房电子病历以及终端设备等所有信息化流程,都在详细设计研究后安装和排布。

  为了实现两院区预约挂号、缴费、取药、影像资料、检验结果等患者信息的互联共享,该院搭建了信息化“大脑”,在两院区间搭建了24公里长的裸光纤,让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

  “别小看这裸光纤,它的传输损耗极低,可以有效提高传输质量,保证两院区之间信息管理系统正常运行,解决信息沟通问题,且保障数据的安全和传输速度,实现软硬件资源的共享。”费乃昀说。

  需要注意的是,该院马场院区实行门诊全预约,不设当日门诊挂号,也就是说到门诊就诊需要提前1—7天预约挂号。如果当日就诊,且不属于急诊范畴,需到附近的医院或者龙岩院区门诊就诊。

  到儿童医院马场院区就诊预约方式有“健康天津”APP、“天津市儿童医院掌上健康”微信公众号、“天津儿医”APP以及双院区内设有的自助机四种。如果预约后想要退号怎么办?该院门诊办公室主任华伟介绍说,手机APP预约、微信公众号预约、自助机预约的门诊号均可在就诊前一天通过各自的预约平台直接取消预约。就诊当日无法取消预约,如未就诊将视为爽约,并记入一次爽约记录。家长需要珍惜每一次预约成功的机会,无特殊情况不要随意爽约。随意爽约不但挤占浪费珍贵的医师资源,同时也会影响到其他同样生病需要就医的孩子,使其无法更好地享受预约就诊服务带来的便利。对于90天内累计3次预约成功但爽约的患儿,未来90天将不能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