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中秋时中秋节,又称八月节、团圆节、拜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之一它与春节、清明节、端午节并称为四大传统节日。

  中秋节咋来的?

  中秋节起源于古代对月的崇拜,至今已历史悠久。“中秋”这一词最早记载于《周礼》。因我国古时的历法,农历8月15日,正好是一年的秋季,而且是八月中旬,故称为“中秋”。另外,在一年的四季中,每季分为“孟、仲、季”三部分,故秋季的第二个月名为“仲秋”。直到唐朝的初年,中秋节才成了固定的节日。民间还有“吴刚伐桂、嫦娥奔月”的神话传说。
根据史籍的记载,古代的帝王,多有祭月活动,日期就定于农历8月15日。因为此时正是三秋之半,故名为“中秋节”。

  旧时天津卫有哪些中秋习俗?

  中秋佳节人们最主要的活动是赏月和吃月饼 

  烙月饼

  过中秋节第一个想到的肯定是吃月饼。几十年前,天津月饼主要有三类,分别是用模子做出的“提浆”、表皮酥脆的“白皮儿”和粘满芝麻的“麻饼”,月饼馅有百果、五仁、豆沙和枣泥,最有名的月饼厂家有“祥德斋”和“桂顺斋”。

  在制作工艺上,全国只有天津采用的是木雕工艺月饼模子,那时候的月饼,即便放到除夕夜,月饼表皮都不会变干变硬,被老百姓称为“团圆饼”。

  
老天津人家里都有一个做月饼的模子,图案上也有讲究,有“福禄寿喜”、“月圆中秋”等字样,有的印有“梅、兰、竹、菊”或“朱雀、白虎、青龙、玄武”等图案。在制作方法上,老天津人家里都有一个“家常烙”,做法与做蒸饼相似。

  供兔爷

  兔儿爷是京津地区百姓对传说中伴随月宫嫦娥的玉兔儿之尊称,因相信兔儿爷能给人间带来祥和和安宁,故此,中秋佳节要买只兔儿爷供在屋里,增加节日气氛。

  穿兔鞋

  天津中秋服饰民俗,主要体现在童装上,旧时天津娃娃要穿兔鞋,戴兔帽。所谓兔鞋就是将童鞋的鞋帮缝制成兔子形状,绣上红色的兔子眼睛,缝缀两只长长的兔子耳朵。在夜晚赏月时,妈妈还要给婴幼儿戴上竖起两只长耳朵的兔帽,寓意驱邪祈福、健康长寿。

  拜月

  各家在院中摆下桌案,上供“月光神码”,男人不可参加,因为传说中月神是女性,掌管人间妇女怀孕生子等诸事,民俗禁忌有“男不拜月”之说。

  爬月

  八月中旬河蟹正肥,中秋之夜家家都要买些河蟹,“螃蟹爬月”就成了拜月典礼中的趣事。买回几只肥蟹,养在盆中,中秋月圆之时,用制钱(老钱)包裹浸油纸捻,绑在螃蟹背上,点燃后放到院中,任其四处爬行,以卜来年财运走向。若螃蟹向屋内爬行,则预示来年财源广进,如向院外爬行则预示来年无财。

  猜灯谜

  在花好月圆之夜猜灯谜也是天津中秋特色之一。灯谜最早是由谜语发展而来的,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它是一种富有讥谏、规戒、诙谐、笑谑的文艺游戏。除此之外,文人墨客会在中秋之夜赏月赋诗。

  随着时代的发展

  传统复杂的节日风俗习惯已渐渐被遗忘

  而含有美好寓意的“月饼”

  却一直是中秋节的主角

  这些新老字号月饼,排队也要吃

  欣乐糕点

  欣乐糕点绝对是天津最牛的糕点铺子,每年中秋前得排超长的队,而且欣乐每年还要放“寒暑假”,想买点心还得看着点日子,不然可就要吃闭门羹啦!

  桂发祥

  大家对桂发祥印象比较深刻的还是十八街麻花,但人家毕竟是老牌糕点铺,月饼自然也做得不差。而且,别看桂发祥是知名品牌,但东西却并不算贵,家里有老人爱吃老味月饼的可来购买。

  桂顺斋

  桂顺斋,也是津门老字号之一,虽然桂顺斋更出名的是津八件,但每年的月饼也非常不错,皮薄馅大,香油味十足。

  大桥道

  大桥道也是一家天津人都知道的经典老店,产品十分多样化,糕点、元宵、雪糕……每样都很不错。大桥道的月饼在近些年的发展中也融入了一些新口味,其特色蛋月烧月饼更是广受好评。

  祥德斋

  祥德斋或许没有那几家天津老牌糕点店名气大,但也是家连锁的百年老店,东西实惠也好吃,很适合买来和家人一起食用。

  冠生园

  冠生园,也可以说是天津的一家老店了,店中的食品种类繁多,但并不影响单个种类的质量。不少天津人也会选择去冠生园买月饼吃,而且部分门店新上的小月饼十分可爱,很适合胃口小的女士们。

  稻香村

  说起稻香村,他家起源可就非常悠久了,从一个小小的茶食店发展至今,历经坎坷,甚至还曾经被迫关张。但老辈手艺人对于糕点的执着,让他们坚持到了现在。

  祥禾饽饽铺

  祥禾饽饽铺可以说是天津的网红糕饼店了,自上过《舌尖上的中国》以来,祥禾的知名度逐渐扩散,客人不断增多。作为传统糕点铺,每年中秋的月饼自然不能马虎,每种馅料的月饼祥禾都有改良,让味道更加丰富。

  起士林

  作为天津最早的西餐厅,起士林的点心做得自然也是极为不错。后经过发展,起士林的产品也有了更多种类。而且别看人家做西餐出身,中式糕点也不输他人,且在中式月饼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许多其他口味。

  津乐园

  津乐园创立于2004年,在天津的西饼屋中可算个小年轻了。但津乐园秉承着自己特有的经营模式,在短短十余年的时间里发展壮大。其月饼口感细腻绵软,做工精致,爱吃甜食的绝对不可错过。

  好利来

  好利来相信大家都知道,作为家喻户晓,分布超广的西点店,好利来可以说是最早一批将月饼和品牌捆绑在一起进行销售的商家,也为月饼市场开辟了新的道路。

  星巴克

  星巴克自进驻中国以来,逐渐得到中国消费者喜爱。每年中秋,星巴克都会推出特色月饼。星巴克的月饼口味独特,造型精致,还将主营咖啡和月饼相结合,给原本甜腻的月饼赋予了新的口感。

  专属月饼,专属自豪

  每逢中秋,天津大学膳食管理中心就会推出天大专属月饼,与以往不同,去年的月饼分A、B两款,在保留了原有校徽月饼的基础上,增刻三种图案。新品种采用日本桃山皮,其中抹茶绿豆味最受师生及校友喜爱。短短十五天时间,销量已超十三万块。

  今年,全新包装天大校徽月饼又推出三种口味。全新包装,来源于古装书创意的新包装,体现出天津大学教书育人的职能,表现了天津大学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

  中秋赏月,这些网红打卡地必去

  天津之眼

  在天津之眼上360度俯瞰津城夜景,似乎举手就可以与月亮碰杯,邀月共饮。坐在120多米的空中俯瞰全城美景,小小空间里弥漫着醉人的浪漫,向你最爱的他(她)告白、倾诉,让人产生“身处闹市,远离尘嚣”的超凡之感。再加上摩天轮的幸福传说,或许只有身临其境的人才可体会,妙不可言。

  天塔

  天塔矗立于天塔湖的碧波之上,直逼云端,被评为“津门十景”之一,有“天塔浮云”的美誉。若是明月高悬夜空,天上月与湖中月交相辉映,恍若仙境,加上周围透出的温馨灯光,宛如一轮明月倒映湖中。四周都如此静谧,无论是抬头观月、低头寻影,还是享美宴、品月饼,都不由沉醉于这片“世外桃源”中!

  津湾广场

  津湾广场与天津站隔水相望,五光十色的霓虹灯把夜晚的津湾广场装点得分外美好。乘游船夜游海河,两岸霓虹把海河染成一条彩河,在甲板上看水中月,月随人移,别有一番情致。有情调的情侣也可以选择在附近的意式风情街漫步,伴着暧昧的街灯,在悠扬的萨克斯声中谈谈情聊聊天,共赏一轮明月,在天津仿佛也能感受到多瑙河畔的灵韵。

  蓟州盘山

  登高赏月是个很不错的选择,站在山顶,头上是一轮明月,脚下是万家灯火,霓虹闪烁,耳边还有虫鸣蛙唱,山上过中秋,体验一番“欲上青天揽明月”的感觉,会有种与月亮对话的亲近感觉。

  石家大院

  古时文人雅士中秋最喜之处莫过于江南小镇了,小桥、流水、人家为赏月营造出了美的意境,不同于南方水乡古镇的软糯柔情,在北方特色鲜明的杨柳青古镇里赏月吟诗,却也别有一番风韵。尤其在“华北第一宅”石家大院里,似乎穿越时空,与旧时光里的人同赏一轮明月。

  翠屏湖

  翠屏湖是天津面积最大的水库之一。这里水面辽阔、烟波浩渺、远山重重,当明月自湖面升起,不知是否有一种“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之感?

  也许,这个中秋节的你依然奋斗在他乡,无法回到故土。回不去,或者才是我们这个繁忙时代的大部分声音。但是正如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中说的那样:“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此刻我们无法相聚,但是思念让我们即使远隔千里也能心意相通。

  祝大家,月圆人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