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7日下午,2019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重头戏之一的“新媒体 新文旅 新融合 新展望”京津冀文化旅游发展论坛在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故宫学院院长、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人民日报社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人民文旅董事长王翔宇,人民日报社人民文旅CEO郭嘉,天津市新闻摄影学会会长、天津日报社原总编辑王宏,新浪网政府旅游合作总经理张跃颖,人民日报社人民文旅智库理事长兼首席研究员吴若山,新浪京津冀大区总经理赵北辰共同出席论坛,为京津冀文旅发展献计献策。来自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局/厅负责同志,旅游业高管,交通和餐饮服务业知名企业,互联网科技公司,知名专家、高校学生以及媒体400余人参会。论坛上,人民文旅、新浪、新闻摄影学会携手签署“人民文旅——向往的天津”战略合作。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同志在致辞中指出,京津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历史渊源深厚、交往半径相宜,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更具天然优势。但随着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进入“深水区”,如何拓展京津冀文旅融合发展思路,全面提升全域旅游发展实力,打造“网红城市”,如何将京津冀地区打造成全国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先行区,需要政府、企业、媒体的不断探索和共同努力。

“人民文旅-向往的天津”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人民文旅-向往的天津”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为更好地推动天津文旅事业融合发展,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在提升文化自信,丰富旅游内涵,谋划、塑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品牌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人民日报社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人民日报社人民文旅CEO郭嘉,新浪网政府旅游合作总经理张跃颖,天津市新闻摄影学会会长、天津日报社原总编辑王宏共同上台,签署“人民文旅-向往的天津”战略合作。合作旨在借助媒体平台,融入“互联网+”的概念,共同深挖天津文化和旅游资源,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展示城市旅游新形象。

新浪网政府旅游合作总经理张跃颖:文旅融合下的社交赋能新浪网政府旅游合作总经理张跃颖:文旅融合下的社交赋能

  文旅融合为新媒体提供更丰富的传播内容。作为重要的新媒体平台,以微博为代表的社交媒体在不断找准特色文化的“根”,施准特色文化的“肥”,让新媒体不仅演出“旅”精彩瞬间,更要唱出“文”的丰厚内涵。新浪网政府旅游合作总经理张跃颖在题为《文旅融合下的社交赋能》的演讲中指出,微博属于移动APP目,社交媒体科,内容型生态平台亚科,以平台开放为天性,性温和,喜包容,成熟期喜卖萌、互动、抖机灵,先天适合讲故事。讲好文旅故事离不开“提高知名度”、“增强认可度”、“提升触达效率”三部曲。微博以轻组织、重传播,与用户建立情感链接,深度挖掘异地生活文化差异的特点,让自然与文化相融交汇,传统与新潮相互碰撞,演绎出文化旅游核心品牌的独特魅力。

故宫学院院长、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文化的力量-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故宫学院院长、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文化的力量-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

  论坛还邀请了故宫学院院长、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做主旨演讲《文化的力量-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作为故宫流量级IP的打造者,单霁翔被称为“网红院长”。一直以来,故宫致力于探索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前提下,保障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年轻一代的吸引力。单霁翔院长以幽默风趣的口吻,将发生在故宫的故事娓娓道来。他指出,中国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博物馆不应该是落着尘埃、沉睡千年、毫无新意的古董,而应挖掘本地区本博物馆的特色,出品特色节目和文创产品,激发博物馆的内生动力,带动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人民文旅CEO郭嘉:当代新媒体语境下的文旅融合发展人民文旅CEO郭嘉:当代新媒体语境下的文旅融合发展
天津博物馆书记、馆长陈卓:提升文博影响力,推动文旅发展天津博物馆书记、馆长陈卓:提升文博影响力,推动文旅发展
人民文旅智库理事长兼首席研究员吴若山 :京津冀文旅协同发展人民文旅智库理事长兼首席研究员吴若山 :京津冀文旅协同发展

  人民日报社人民文旅CEO郭嘉在《当代新媒体语境下的文旅融合发展》主旨演讲中谈到,文旅融合成为建设文化强国、提升文化自信、推动文化“走出去”的重要路径和载体,旅游进一步发挥其在文化传承、传播、交流的平台作用;天津博物馆书记、馆长陈卓以《提升文博影响力,推动文旅发展》为题,探讨将博物馆纳入文化旅游产业,必将能为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多创新的路径;人民文旅智库理事长兼首席研究员吴若山在《京津冀文旅协同发展》主旨演讲中指出,三地文旅协同发展需产业端高效联动,培育区域内文旅协调发展内生动力。

  多位与会嘉宾着眼文旅融合,共话京津冀协同,推动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

“京津冀文旅宣传大使”授予仪式“京津冀文旅宣传大使”授予仪式

  论坛现场还举行了“京津冀文旅宣传大使”授予仪式。@我的名字叫木鱼、@鲨丁鱼先生 、@丁丁-旅行、@莎拉善 、@几苇渡 、@紫荆__、 @情绪丹细胞 、@凌子看世界、@路灯摄影 、@行者马健 等一批有高度有影响力微博大V被授予“京津冀文旅宣传大使”证书。

“第七季天津好味道”在京津冀文化旅游发展论坛启动“第七季天津好味道”在京津冀文化旅游发展论坛启动

  同时,作为旅游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饮食文化最能折射出一个城市精气神。在论坛上,天津食品集团宣传部长加胜、天津烹饪协会秘书长孔令涛、天津四季酒店总经理 尤立恩(Julien Carralero)、新浪京津冀大区副总经理程旭亮共同启动“第七季天津好味道”。“天津好味道”是新浪天津发起,本地最权威的餐饮行业年度品牌评选。评选依托于新浪天津及微博平台,挖掘和拓展津城餐饮文化内涵,提升津城美食档次和集聚度,对津城美食的传播和持续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作为本季“天津好味道”的冠名商,天津食品集团为现场嘉宾准备了一份伴手礼,其中包括老少皆宜的桂顺斋津八件、国潮复古的海河老酸奶、鲜香味美的利民津酱系列,都是秉承了传统工艺具有咱天津浓郁地方特色的美食,寓意将天津的文化带回家,把天津的快乐带回家,把天津的好味道带回家。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当代旅游中,人们从景区走向社区,从繁华闹市走向乡野小巷,从购物场所走向文博场馆。越来越追求个性化、深度化、特色化的品质旅游。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适应人们对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新变化,自觉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努力提供更多优秀文化产品、更多优质旅游产品,把文旅融合这篇大文章做深、做实、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