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津市园林绿化研究所植保中心在监测中发现,本市部分地段悬铃木、白蜡等行道树,出现明显枯枝,其原因是六星黑点豹蠹蛾侵害。这是一种在前些年曾爆发过的钻蛀害虫,今年又有回潮趋势,植保中心上报了市城管委养护处。昨天,记者获悉,市城管委已经通知各区,安排部署防治。防治方法主要是进行剪枝,不会对人们日常生活造成影响。

  据植保专家介绍,六星黑点豹蠹蛾是一种枝干害虫,其主要危害花灌木和乔木的枝梢,幼虫可由叶柄基部、叶片主脉后部或直接蛀入枝条内,被蛀枝条先端枯萎。幼虫可在虫道内掉头,10月份幼虫蛀入二年生枝条越冬。该虫钻蛀危害时,排出大量颗粒状木屑。受害植株八九月份出现大量枯枝,严重破坏景观。

  据植保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该虫于2001年在本市首次被发现,2003年曾爆发成灾,对园林树木造成极大危害。经过持续数年的大力集中防治,危害有所减轻,近十年虫灾基本消除。今年,出现了回潮的现象,目前虫株率已达10%左右。不过,人们不必担心,这种害虫不会对人们的日常生活产生影响,治理的方式也不用喷洒药物。当前,该虫正值幼虫期,采取人工剪除有虫枝方式,可有效防止扩散,具体操作方法是在枯枝部分向枝条基部剪20—50cm,将剪除后的枝条集中销毁即可。

  据悉,市城市管理委已向各养管单位发出提醒,高度警惕,加强巡查,及时防治,避免造成危害。而这个季节也是树木病虫害的重点防治时段,经过前段时间高温高湿,像三代白蛾,刺蛾之类害虫危害性较大。另悉,本市对树木病虫害的治理,都是采用物理方法或是无公害药剂,不会影响人体健康,所以,市民群众不必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