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天津市交通运输委获悉,市公路管理部门在2019年国省级普通公路桥梁定期检查工作中,完成了全市425座国省级普通公路桥梁和1座隧道的深度“体检”。后续将根据技术状况评定结果分类采取措施,切实保障公路桥梁设施安全。

  市公路处养护科科长王雷介绍,根据《公路桥涵养护规范》中的《桥梁技术状况评定标准》,一类桥梁指“完好、良好状态”,二类桥梁指“较好状态”,三类桥梁指“较差状态”,四类桥梁指“差的状态”,五类桥梁指“危险状态”。通过检查评定,完成深度“体检”的426座桥梁隧道中,一类隧道1座,一类、二类桥梁397座,三类桥梁24座,四类桥梁4座,无五类桥梁。

  按照分类处置原则和技术规范,对一类、二类桥梁隧道进行正常小修养护;24座三类桥梁中病害较轻的18座将进行专项处置,其余6座纳入维修改造计划并于2020年实施完成;4座四类桥梁已采取降载、日查等管控措施,积极开展病害治理,确保其安全受控。

  此外,为保证全市公路桥梁安全运行,此次桥梁定期检查,还系统梳理掌握了先张预应力空心板梁、加筋土挡墙、低标准桥梁等重点设施明细,补设完善了外环线、天津大道等重点路线大桥、特大桥永久观测点和曲线桥梁梁体偏移观测点,建立了桥梁关键点位的线性、沉降、偏位等基础数据,进一步奠定桥梁科学养护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