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全国人民都沉浸在中秋节的期盼中,唯有咱们天津人已经率先拿到幸福的钥匙!

  对喽,土生土长的天津人都知道9月1日渤海湾就开海了!

  有木有感受到一大波海鲜正迎面走来,金秋啊真是一个吃货收获的季节

  开海啦!

  9月1日中午12时起,天津为期4个月的黄渤海伏季休渔期结束。届时,近400艘渔船将分别从北塘、东西沽、大神堂、中心渔港等码头拔锚起航、出海捕捞,天津市民餐桌上将增加更多本地海产品。

  休渔4个月,渤海湾又哺育出一大波“尖货”,目前天津的渔民已经提前对渔船和网具进行修理,蓄势待发地迎接“开海”。

  广播君仿佛已经看到,鱼虾满舱归来时的欢腾景象。

  您了问天津秋季开海之后,都能吃嘛?!那真是应有尽有!螃蟹、皮皮虾、对虾、半滑舌鳎、海螺、各种贝类……

  刚打捞上来的海货肯定迅速被大家抢光就为吃个鲜!

  要说咱天津人吃海货,那真是有执念啊,瞧瞧这多少人早就惦记上了。

  这也是必然的,咱天津城靠着海、守着河,水域宽阔、水产极为丰富,应有尽有河海两鲜怎能让人不豪情壮志地吃起来?

  除了到海边抢占先机,在市场上能否守候到开海的美味呢?必须可以啊!

  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海货,如何多快好省地选购呢?广播君早把挑海鲜攻略给您备好了

  螃蟹

  ①看公母,公的腹部是三角形而母的是半圆形的,这是最简单的辨别方法。

  ②看背部,蟹壳呈褐色或紫色,且坚硬,纹理清晰有光泽的为佳;

  ③看活力,可以将其翻过来,能迅速翻身说明非常健康,如果不能翻身说明生命力不强;

  ④看腹壳的软硬,用大拇指去挤压,硬的说明肉质肥厚;

  ⑤看蟹足,蟹足和躯体连接紧密,提起蟹体时蟹足坚硬,不松弛下垂的最肥满;

  ⑥掂重量,如果两个相同大小的,用手掂量一下,哪个重哪个肉就多了。

  皮皮虾

  ①看它在水中的游泳速度和频率,速度越快频率越高,说明越鲜活;

  ②捏皮皮虾头,越硬越好;

  ③看其腹部的鳃,鳃越白说明越新鲜;

  ④看重量,同样大小重量越大越好。

  再给大家介绍个方法,独家的——把皮皮虾挨个竖起来,让其呈“拱桥”状(如图),如能马上回复原状的,就是好皮皮虾。

  辨别公母:母虾腹部靠近头颈的位置有三条乳白色的横线,透过灯光可以看见母虾背部中间有一条明显的实线,这是红红的虾子映衬出来的颜色,而公虾通体一种颜色。

  海虾

  买虾时要特别注意辨别新鲜程度。新鲜的虾呈青白色(雌虾)或蛋黄色(雄虾),除此之外还有:

  ①养在水里的活虾,用网子去捞时游得越快的越强健越新鲜;

  ②看色泽,虾壳硬,有光泽的是肉质比较鲜美的;

  ③看壳与肌肉之间紧密程度,鲜虾这两者之间是非常紧实的,不易用手剥开,但如果是久置的虾很容易用手就会剥开了;

  ④静静观察,鲜虾会时不时有气泡吐出,说明有正常的生命呼吸;

  ⑤闻味道,虾有一种腥味,越腥说明越新鲜,但不是腐烂的霉味,如果已经产生异味,就不新鲜了。

  鱿鱼

  选鱿鱼记住三大挑选原则,看体型、体表和肉质:

  ①看体型,质量好的鱿鱼一般体型完整坚实,不易扯断;

  ②看体表,好的鱿鱼体表面略现白霜;

  ③看肉质,鱿鱼肉肥厚,呈粉红色半透明的就是好鱿鱼。

  扇贝

  选择扇贝的时候一般选外壳颜色比较一致,并且有光泽、大小均匀的扇贝。如果扇贝养在水中,新鲜的贝壳会一张一合活动;如果扇贝没在水中,可以用手拍一下壳,贝壳马上闭合,就证明扇贝是活的。

  在繁殖季节,还可以辨别扇贝公母。公扇贝有乳白色、月牙形的膏,母扇贝则是橘红色、月牙形的黄儿。

  口感上有啥不一样呢?老渔民打了个形象的比方:公扇贝就象是猪身上的瘦肉,而母扇贝则象肥肉。

  蛤蜊

  ① 要选贝壳有光泽的,不同品种的颜色不同,白蛤较白,花蛤较黑;

  ② 不要以为选开口的蛤蜊就是活的,在水里开口的蛤蜊,可能已经死了很久了;

  ③ 闭着壳的一定是活的?也不一定。不怕腥,可以拿起来2个对敲一下,空的很容易分辨出来;

  ④ 选如图这种半吐出舌头的,一碰就缩进去说明是活着的,吃起来才肉质鲜美。买回家的蛤需要放在盐水里养一会,因为蛤蜊是海生的,没有海水环境反而容易死哦。

  鱼

  ①看鱼眼睛,眼膜健全、透明清亮的是鲜鱼,不新鲜的鱼一般眼膜有血丝,眼珠不突出;

  ②摸鱼身,新鲜的海鱼体表没有伤痕,不畸形,没有不明粘液;鳞片紧实,鱼肚不破。掀开鱼鳃看一看,新鲜鱼的鳃是鲜红的,若鳃已发白、有许多黏液,说明鱼已经死很久了;

  ③看鱼腹,腹部没有异常突起的是新鲜的;

  ④挤压鱼肉,挤压后鱼肉凹陷迟迟不反弹的说明不新鲜;

  ⑤闻味道,鱼确实有鱼腥味,但鱼臭掉的味道却和腥味明显不一样,仔细闻一闻吧。

  海蜇皮

  ①看颜色,优质的海蜇皮呈白色或淡黄色,有光泽感,无红斑、红衣和泥沙;

  ②观肉质,质量好的海蜇,皮薄、张大、色白而且质坚韧不脆裂;

  ③闻味道,用盐和矾经传统工艺加工后的海蜇气味独特,无腥臭;

  ④看个头,海蜇头以个大、浅黄色、水分大、脆嫩、泥沙少为上品;

  ⑤尝口味,将海蜇放入口中咀嚼,有嚼劲、能发出“咯咯”声的是上等的,而吃起来像塑料的是不好的。

  怎么样,介绍不错吧?赶紧告诉身边爱吃海鲜的小伙伴吧!

  海鲜虽好,但也不是嘛都能吃、谁都能吃的!

  这些事项要注意!

  1、适量而止,短时间摄入过量的海鲜,会引起拉肚子。

  2、过敏者、肠胃不好者要少吃或不吃,因为海鲜大部分都是寒性食物。

  3、少生吃,虽然有的海鲜可以生吃,并且营养丰富,但是潜藏细菌寄生虫卵也多。

  4、蘸醋吃,吃海鲜的时候尽量选择蘸点醋或者姜末等其他可以杀菌的调料一起吃,防止过敏或者拉肚子。

  5、不能与水果和茶共吃,不然会有呕吐腹痛等症状,喝茶还会长结石。可间隔两小时以上食用。

  还有1天就开海啦!小伙伴们,准备好了吗?走!吃起来!

  综合:滨海时报 城市快报 新浪微博 天津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