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过半,很多小朋友的培训班、夏令营已接近尾声,而家长们的“陪娃生涯”却仍是一眼望不到头的煎熬。近日,云窗工作室通过网络渠道发起了“孩子放暑假,你家谁最累”的主题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319份。

  在本次受访者中,男性占26.65%,女性占73.35%;在受访家庭的子女构成方面,小学阶段占43.68%,学龄前占34.48%,大学占13.79%,中学占7.48%,已毕业者占0.57%。近八成受访父母的子女年龄偏低,这让他们的暑假显得更加繁忙且忧心忡忡。

  “假期监护”的需求与隐忧

不同时长的暑假时间比例不同时长的暑假时间比例

  在这个悠长的假期中,受访家长每天的陪伴时间各不相同,半数(51.01%)家长每天会陪伴孩子2小时至5小时,26.17%的家长陪伴孩子的时间在2小时以内,陪伴孩子5小时至8小时以及10小时以上的家长各占8.72%,5.38%的家长会陪伴孩子8小时到10小时。

  家长要工作,无法全天候履行自己的监护职责,孩子的“假期监护”成了悬而未决的问题。在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44.90%的家长表示自己或家人的工作单位没有帮助家长照顾孩子的便利服务措施,42.86%的家长可以弹性办公,30.61%的受访者能享受到单位提供的优先休假的便利服务,12.24%的家长被允许带孩子上班,6.12%的家长工作单位有托管类服务,6.12%的家长能享受到一定的便利服务。

暑期不少家长带孩子到图书馆读书暑期不少家长带孩子到图书馆读书

  总体来看,用工单位能够提供“假期监护”帮助的少之又少,一部分单位能给予有孩子的员工适度的照顾,但仍然无法完全填补“假期监护”的空白。在企业进一步提升相关福利制度水平之外,社区托管模式也需要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多方支持才能让家长们安心过暑假。

  家长忧心“老人溺爱孩子”

  在目前形势下,暑期家中没人带孩子的问题该如何解决呢?将近八成(75.84%)的受访者表示会请长辈、亲属帮忙照看孩子,五成以上(56.38%)受访者表示会给孩子安排各类培训课,另有15.44%的受访者为孩子报名夏令营。将孩子独自留在家中、带孩子去上班和亲自陪伴孩子的家长占比均不足一成。

游乐场中不乏姥姥奶奶们带娃的身影游乐场中不乏姥姥奶奶们带娃的身影

  暑假期间,家长担心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五个方面:老人溺爱孩子(49.66%)、孩子贪玩影响学习(48.99%)、孩子缺少陪伴(45.64%)、亲子时间不足(44.97%)、安全问题无法保证(38.26%)。焦虑让家长在暑假期间密切关注着孩子的生活状况——

家长了解孩子情况的渠道分析家长了解孩子情况的渠道分析

  此外,还有一部分家长默默关注着孩子的社交网络状态发布(16.11%),在家中安装摄像头(14.09%),查看孩子的GPS定位信息(10.07%)……细致入微的问询了解、与时俱进的科技手段,都被应用在家长与孩子暑假斗智斗勇的过程中。

  “暑假怎么过”要听孩子的

  孩子的假期谁做主?在接受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近八成(79.59%)的家长询问过孩子自己对暑假的计划,其中55.10%的家长完全尊重孩子意愿,24.49%的家长将孩子的意愿作为决策参考;另有20.41%的家长未询问过孩子的意见,其中12.24%的家长表示没有这方面的想法,8.17%的家长认为孩子可主动表达意愿、但决定权属于家长。

暑期参加冰雪运动的孩子们暑期参加冰雪运动的孩子们

  调查显示,家长乐于尊重孩子的意见进行暑期活动安排。在教育部门的呼吁下,家长们正在重新评估暑期培训课程的价值,将“玩”的权利还给孩子们。根据此次受访者反馈,约七成(69.80%)的孩子暑期参加培训班或兴趣班,三成(30.20%)孩子暑期不参加任何培训课或辅导班。家长在为孩子安排暑期课程时展现出“重质不重量”的特征,孩子们在暑假参与3种以内培训课程较为常见(63.09%),要面对4种以上课程任务的孩子仅占(6.71%)。

  暑期亲子游正当红

孩子们的暑期安排分布图孩子们的暑期安排分布图

  在暑期亲子游安排方面,绝大部分家庭有多样化的亲子游计划,本市游约占四成(39.60%),周边游约占六成(61.07%),国内游近五成(46.31%),境外游超两成(24.83%)。仅有1.34%的受访者没有暑假亲子游相关规划。

  亲子游为孩子们的暑假增加了更多的乐趣,家长们选择亲子游的主要目的是增加孩子见识、开阔孩子眼界,占69.39%;其次为增进亲子感情,占55.10%;再次是培养孩子吃苦能力、抗挫能力,占42.86%。其他目的占比较低,另有12.24%的受访者安排亲子游是为了帮助孩子完成学校布置的写游记等实践类作业。

蓟州郭家沟景区被称为亲子游胜地蓟州郭家沟景区被称为亲子游胜地

  “为孩儿烧钱”成常态

  调查显示,近四成(36.05%)的受访者家庭月收入在1万元以下,26.65%的受访者家庭月收入在10万元以上,22.88%的受访者家庭月收入在1万元到2万元之间,9.72%的受访者家庭月收入在4万元到10万元之间,4.70%的受访者家庭月收入为2万元到4万元之间。

  无论家庭月收入处于何种水平,家长们都不吝为孩子提升暑假期间的教育娱乐开支。约八成(76.51%)的家长暑假新增开支在万元以内,其中5000元以内(39.60%)和5000元至10000元(36.91%)占比较为接近;21.48%的家长表示新增开支万元以上。只有极少数(2.01%)家长表示暑假期间不打算额外投资孩子的教育娱乐活动。“为孩儿烧钱”已成常态,家长们对投资子女教育始终抱有热情。

  这个暑假最累的是谁

  现在做家长真是不容易,要关心、爱护、牵挂孩子的生活,尊重孩子的意愿与选择,又要开拓孩子的视野、发掘孩子的潜力。孩子们放假了,八成(83.22%)家长都喊累,其中48.32%觉得“累并快乐着”,34.90%觉得“带一天孩子还不如加班”;其他家长则表示:不用带孩子一身轻松(8.72%),陪孩子不觉得累(7.38%),无所谓累不累(0.68%)。

陪伴是对孩子最好的爱陪伴是对孩子最好的爱

  然而当被问及暑假期间谁最累时?父母们又主动“让位”。59.87%的受访者认为长时间陪伴、照顾吃喝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最累;49.84%的受访者认为忙学习、写作业、上辅导班的孩子最累;只有26.65%的受访者认为陪玩、陪写作业、陪上辅导班的父母最累。

  在这个“月薪×万元撑不起一个暑假”网帖刷屏的时候,家长们的“累”来自于舆论传播和自我施加的心理压力。我们应该看到,高科技手段“24小时监控”不能代替安全教育,大把砸钱买来的课程也并不能代替家长的言传身教。尊重孩子的意愿、聆听孩子的心声只是迈出了第一步,与孩子共同学习、共同成长才是家长们面临的长期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