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2日起,公安交管部门将对交通违法有奖举报范围进行扩展,新增三项交通违法举报内容,分别是“飙车”“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

  届时,市民可通过“天津交警”微信平台、“天津交通违法举报”微信小程序、“天津公安APP”以及车载行车记录仪四种方式对11种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举报。

  经查证属实后,公安交管部门将给予举报人每起20元至100元不等的奖励。其中,“飙车”、“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每起奖励100元;“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每起奖励20元。

  “飙车”最令人反感

  公安交管部门表示,此次新增的“飙车”等三项有奖举报交通违法,都是市民比较反感的交通违法行为。

  其中“飙车”更是对市民正常生产生活造成恶劣影响,市民对此反响强烈、意见极大。而且参与道路飙车违法行为的驾驶人、车辆往往涉及非法改装、涉牌、漏检、报废,驾驶人往往涉酒、涉毒以及超速、闯信号等多项严重违法行为,危害极大。

  将此类交通违法纳入有奖举报,不仅可以充分发挥群众的力量,共同参与交通违法治理,而且也是对交通违法进行精准打击的有效手段之一。

  有奖举报范围增至11项

  目前,新增的三项有奖举报交通违法,已经完成系统测试。上线后,有奖举报交通违法范围由原来的8项增加至11项,具体包括

  1。违反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

  2。机动车跨压禁止标线(含实线、导流线)

  3。机动车不按导向车道行驶

  4。驾驶机动车逆向行驶

  5。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或者缓慢行驶时穿插等候车辆

  6。非紧急情况时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行驶

  7。故意遮挡号牌

  8。使用伪造变造号牌交通违法

  9。飙车

  10。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

  11。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

  怎样举报?

  举报人可通过登录“天津交警”微信平台和微信小程序、“天津公安APP”抓拍违法照片上传至“天津市道路交通违法举报平台”,也可通过车载行车记录仪采集视频上传至“天津市道路交通违法举报平台”进行举报。

  为便于驾驶员在驾车途中举报发现的交通违法行为,天津市交管局已与三家行车记录仪生产企业(中国移动,车小米,广通科技)完成了对接,驾驶员利用手机注册完违法举报平台后,通过扫一扫功能,扫描行车记录仪上的二维码进行设备绑定,即可通过语音或一键举报操作,使用行车记录仪将发现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直接截取保存影像资料,自动传输至交管部门,无需再次进行任何操作,确保驾驶员在举报过程中能够安全驾驶。

  视频详解:如何利用行车记录仪举报交通违法

  据了解,自5月1日,配合《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本市启动交通违法有奖举报以来,市民参与共建安全文明道路交通环境的热情高涨。截至目前,已有4.9万人在交通违法举报平台中实名注册,公安交管部门通过“天津交警”微信公众号等四种方式已累计收到约5.8万起交通违法举报信息。

  综合: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