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利奇马”到底来不来天津?这几天大家一直在关注的话题。其实,本市从8月10日开始的降雨就是受“利奇马”的影响,只不过它并没有直接登陆影响天津,而是其外围云系从本市东部沿海地区擦肩而过,所以本市降雨和大风强度都不强,但是却给了天津一个超长降雨。

  气象专家介绍,这一次台风从江苏经由黄海入海后,由山东半岛向北移动。目前台风位于潍坊以北的近海海面。所以,台风中心并不位于天津,更不会直接影响天津地区。更多的是影响本市东部沿海地区。天津受台风外围云系影响,所以降水强度不是特别的强,但是持续时间比较长,风力比较大。

  从8月10日下午开始,受台风外围云系的影响,天津开始出现降水。截止到目前出现的持续性降雨,全市平均降雨量已经达到了32.1毫米,最大的雨量出现在滨海新区的郭庄子,雨量为86.7毫米。预计12日下午一直到13日白天,降雨仍然持续。整体的累计雨量为大雨,东部地区为暴雨量级。降雨强度将在12日下午到前半夜的这个时段增强。预计这次超长降雨在13日20点之前结束。

  受台风外围影响,天津地区12日下午到13日白天仍有5到6级风,阵风8级,海面风力会比较大一些,10到11级,阵风可能达到12级。(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通讯员尉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