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将迎来中元节,按照以往习俗,市民要用烧纸的方式表达对已故亲人的缅怀与哀思,今年“老例儿”要被打破。8月7日,市民政局以致一封信的形式,提醒广大市民,今年5月1日施行的《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天津市公共区域内全面禁止焚烧迷信用品、殡葬物品,因此,中元节期间,烧纸祭祀违反法规,将被处罚。

  以往每到中元节,总能见到在马路上烧纸钱的现象,一团团浓烟飘在空中,污染环境、阻塞交通,甚至火还没熄灭,烧纸的人就已经离开了,留下安全隐患。《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七十二条明确规定,在公共区域摆放纸牛、纸马等迷信用品,搭设灵棚,吹打念经,“送路”的;在道路、居民区和其他公共区域焚烧纸牛、纸马、冥币等迷信用品或者花圈、花篮等丧葬用品的,存在以上行为之一的,由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二千元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罚。我市力求通过法治手段,革除这些不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陋习,推进形成与新时代相适应的绿色殡葬、文明祭扫新风尚。

  在中元节即将来临之际,市民政局呼吁市民,践行《条例》,遵法守法,在公共区域不焚烧殡葬用品、不摆放迷信用品、不进行其他不文明殡葬、不文明祭扫行为;建议以家庭追思、撰文以祭等方式祭奠先人、追思先人的贤行事迹,传承优良家风;提倡以鲜花祭奠、社区共祭等方式祭奠先人,让祭奠方式适应现代文明进程。此外,希望有更多的人做文明殡葬、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和监督者,若是发现身边有违反《条例》规定,进行不文明殡葬、不文明祭扫的行为,您可以拨打88134949或者88908890进行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