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不断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效果,在上半年持续组织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的基础上,近日市教委部署启动我市暑假期间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以有针对性的专题培训和有重点的专项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双向发力,指导校外培训机构遵规守纪,推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发展。

  据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以问题为导向、以正面引导为抓手,针对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过程中经常遇到的法律问题、教学问题,组织全市各区教育局负责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工作的负责同志和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校长460余人,开展市级层面专题培训。由我市教育领域的法律专家和教学专家,详细讲解校外培训机构依法治校与规范办学、基于中小学课程标准实施教育教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应用知识。同时,市教委也就教育部相关政策进行细致解读,明确提出校外培训机构提高教学水平、守住底线、规范办学行为的具体要求。市级培训结束后,各区教育局还将根据本区实际,以专题讲座、机构互访、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对辖区的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区级培训。

  此外,按照瞄准问题、立查立改、不等不靠的工作标准,市教委在暑假期间同步推进市、区两级专项巡查工作,重点聚焦校外培训机构的学科类培训审查备案和公示、收退费规范管理、无证无照经营和重大安全隐患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问题。区级专项巡查强调严把细节,全域覆盖,主要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掌握一手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立即实施整改。市级专项巡查侧重督促,关注成效,突击抽查各区教育局专项巡查开展情况,研判整改效果,提出工作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我市暑期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顺利进行,有力推动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