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天津人一天能产生多少生活垃圾?

  天津市一天产生多少生活垃圾?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不断增加的垃圾产生的腐烂物、脏水将污染地下水源释放有毒物质,垃圾分类是希望将垃圾处理导致的,垃圾污染、水源污染、空气污染……降到最低

  图片来源:新华社

  7月22日,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南开区城管委、北辰区城管委等部门负责人做客天津新闻广播(FM97.2 AM909)《公仆走进直播间》节目,围绕天津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情况与听众进行交流。

  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吴光亮(中);南开区城管委副主任张冬(左);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固体处副处长孙钰(右)

  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废管处处长 翟远刚(左);北辰区城管委副主任 张振军(右)

  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吴光亮在节目中介绍,天津城市居民人均每天产生生活垃圾0.8公斤到1.2公斤;市内六区的垃圾产生量大致为3200吨到3400吨,环城四区的垃圾产生量大致为3400吨到3600吨,2018年全市每天产生生活垃圾13200吨垃圾。垃圾分类关系千家万户,推进工作刻不容缓。

  今年4月初,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制定了《2019年天津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明确指出,2020年,我市生活垃圾分类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基本建立,2019年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不低于80%,全市各级公共机构垃圾强制分类覆盖率达100%,居民社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60%以上,全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20%以上。

  与上海不同,天津生活垃圾这样分类

  与上海“可回收垃圾” 、“湿垃圾”、 “有害垃圾” 、“干垃圾”不同,天津市生活垃圾分类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类。

  厨余垃圾

  包括餐饮垃圾、蔬菜瓜果垃圾、腐肉、蛋壳、畜禽产品内脏等。用可降解的绿色垃圾袋收集,投入绿色垃圾桶。可以通过填埋法、堆肥法、焚烧法、发酵饲料法、沼气发酵法等方式进行处理。

  可回收垃圾

  包括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包装物、废旧纺织物、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玻璃、废纸塑铝复合包装等。投入蓝色垃圾桶,通过网上预约、手机APP等方式鼓励出售。

  有害垃圾

  包括废电池(镉镍电池、氧化汞电池、铅蓄电池等)、废荧光灯管(日光灯管、节能灯等)、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药品及包装物、废油漆溶剂及其包装物、废杀虫剂、消毒液及其包装物、废胶片及废相纸等。投入红色垃圾桶,分选后回收利用或安全填埋。

  其他垃圾

  除去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之外的所以垃圾的总称。投入灰色垃圾桶,用于焚烧发电。

  有害垃圾  投放注意

  ■ 废旧灯管等易破损的有害垃圾应包裹后投放;

  ■ 废弃药品应连带包装一起投放;

  ■ 杀虫剂等压力罐装容器,应破孔后投放。

  ■ 传统一次性电池(如常用5号电池、7号电池)不属于有害垃圾,应属于其他垃圾。

  ■ 明确要求其它类别的危险废物和企事业单位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危险废物不得混入有害垃圾,并应执行危险废物相关管理规定。

  今年这些地方率先执行!

  2019年公共机构率先强制分类

  公共机构、相关企业:全部或部分使用财政资金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主要包括党政机关、学校、医院、文化体育科技类场馆、车站、机场、码头交通枢纽等)及相关企业(主要包括宾馆、饭店、购物中心、超市、市场、商铺、商用写字楼等)垃圾强制分类覆盖率需达到100%。各区完成2-3个精品垃圾分类示范学校建设。

  截至目前,我市已经实行垃圾分类的公共机构数量已经达到3514个,覆盖率达到67.36%。

  和平区、河西区、南开区、红桥区年内全覆盖

  居民社区:建成区居民社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60%以上,其中和平区、河西区、南开区、红桥区实现全覆盖,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20%以上。各区完成6-8个精品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建设,天津警备区完成2-3个军队干休所精品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建设。

  年内打造100个示范村

  涉农区:结合我市“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和天津市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涉农区需完成100个农村垃圾分类示范村。其中:滨海新区、环城四区共20个村(各区4个),蓟州区、宝坻区、武清区、宁河区和静海区共80个村(各区16个),为2020年实现垃圾分类基本全覆盖奠定坚实的基础。

  垃圾分类了,垃圾车混运怎么办?

  很多市民担心,垃圾分类设施到位了,垃圾也按照分类标准投放了,但是垃圾车还是混装在一起,“我们分类投放了,最后还是一辆车运走了。”

  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吴光亮在节目中介绍,垃圾分类工作是一个全流程的闭环过程。目前,天津市已经配置了部分垃圾分类运输车辆,截至目前,全市专用垃圾分类运输车辆达到471辆(厨余垃圾专用车辆246辆;有害垃圾专用车辆225辆),分类收运能力大幅提升。下一步将改造一批现有垃圾收集站,使其具备分类转运功能。

  垃圾分类回收之后谁来处理?

  截至2018年底,全市已投入运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11座,生活垃圾产生量和处理能力处于“紧平衡”,为着力补齐垃圾分类处理的短板,天津市2019年至2020年陆续开工建设11座垃圾综合处理厂,预计新增处理能力13250吨/日。

  2020年底,全市生活垃圾处理能力达到17450吨/日。届时全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布局基本形成,即市内六区和环城四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双三角”布局,其他区拥有一座以上综合处理设施,其他垃圾全部实现焚烧处理,全部淘汰落后产能。

  有了全面的知识普及,完善的配套设置,垃圾分类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吧。

  综合:人民日报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