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昨天夜间开始,我市出现一次比较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主要降水时段从昨天前半夜开始,全市降水预计将在今天上午结束,市区降水结束预计在今天早上8点前后。此次降水过程中,全市将会出现中到大雨,其中北部地区的蓟州会有大雨,山区局地会出现暴雨。此次降水也将拉开盛汛期系列降水的序幕。

  目前,我市已经进入“七下八上”盛汛期(每年7月下旬至8月上旬,是华北、东北等北方地区的雨季,也是防汛重点时期),昨天,天津市气象局召开主汛期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总体呈现高温少雨特点,而汛期我市降水将增多,雷电、暴雨、高温、冰雹、雷暴大风等气象灾害也将伴随出现。

  据介绍,预计7月下旬至8月上旬,我市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略偏高,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一到二成,并可能有4次较为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将分别出现在7月24日、28日,以及8月4日、10日前后。

  市气象台副台长杨晓君介绍,汛期期间,我市主要气象灾害包括雷电、暴雨、高温、冰雹、雷暴大风等,这些气象灾害具有突发性、连锁性和高影响性特点。

  针对今年汛期面临的复杂天气气候形势,我市气象部门对全市区域自动气象站进行升级改造,使全市280多个区域自动气象站的观测时效从10分钟一次提升到5分钟一次,从2要素观测提升到4要素观测。同时在全国率先发布了1公里×1公里高时空分辨率智能网格预报,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获得任意地点、任意时间,更加智能化、更具针对性的智慧气象预报。此外,完善城市积水实时监测预警推送服务,180套积水监测设备能实时监测道路积水深度,预测未来一小时积水深度,并将向积水严重的区域发送风险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