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巩固前一阶段重点医院周边客运出租汽车治理效果,本月以来,市交通运输委会同公安机关和属地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了新一轮出租汽车服务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查处拒载、议价、无证运营等各类客运违规行为115起。

  针对重点医院周边出租车拒载、议价等违规行为,市交通运输委派出多路客运执法人员采取“回马枪”式的治理方式,开展多次雷霆执法行动进行打击,对23部仍“泡”在肿瘤医院、第一中心医院等重点医院周边的违规出租汽车驾驶员一律上限处罚。结合“三站一场”服务质量提升整治工作,市交通运输委增调了20名执法人员驻守巡查管控,对天津站世纪钟、天津西站建设里等重点点位实施占领式管理,特别加大了夜间时段巡查频次,先后查处天津站、天津西站周边违规驾驶员54名。对于五大道、意式风情街、运河新天地等夜间经济示范区,市交通运输委强化治理力度,重罚了26起夜间黑车、拒载等违规运营行为。此外,持续加大对非法运营网约车的打击力度,在重点场站及地铁站附近查扣无证黑车12部。

  市道路运输局副局长张捷表示,我市将持续加大对违规出租汽车的治理力度,近期,在全市77个被圈定的重点治理点位,交通运输部门和公安机关将继续联手整治,严控重点区域、严罚违规行为、严管重点人员。此外,我市还将制定实施出租汽车企业和驾驶员的考核管理办法,提升行业文明服务质量。

  近期客运执法典型案例

  案例一:

  7月14日,津E26161号出租汽车驾驶员底某在运营过程中,因行驶路线问题与乘客产生矛盾,发生语言不文明的行为,后经核实为无出租汽车驾驶员客运资格证人员,根据《天津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客运交通行政执法人员对底某无驾驶员客运资格证从事出租汽车运营的行为处以1500元行政罚款,并责令其禁止继续从事出租汽车业务;对津E26161号出租汽车登记驾驶员陈某将车辆交给无资格证人员从事出租汽车运营的行为处以1000元罚款。

  案例二:

  7月14日,客运交通执法人员与天津站执法人员发现津E03273号出租汽车驾驶员刘某疑似有离车揽客行为,在联合治理时,刘某拒不配合工作,上车并启动车辆,在被多次警告后,仍然顶撞站在车头的执法队员,将其顶出一米左右,随后停车,后又突然加大油门将站在车前方的两名执法人员顶出数米远,驾车逃离现场。其间刘某还故意打开主驾驶一侧车门拍击执法人员。目前,公安机关已对该驾驶员进行控制,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案例三:

  7月17日下午4点左右,天津站执法人员在天津站后广场进行巡查时,发现津E16383号出租车在新广路与华碧道交口违停准备揽客,执法人员多次劝离,该车继续在附近违章停靠。随后执法人员使用喊话器进行劝离,驾驶员王某某下车对执法人员大声呵斥,拒绝出示运营证件,并言语侮辱、威胁执法人员。客运执法人员根据场站管理相关规定,准备对其运营车辆和运营证件实施暂扣,王某某仍拒不配合,后天津站地区治安派出所出警。目前,该驾驶员的运营车辆和运营证件已被暂扣,公安机关对其妨碍执法的行为正在调查处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