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天津移动已建成开通超500个5G基站,今年,天津移动将建成超过2000个5G基站,2020年将建成超过4000个5G基站。

  宽带 今年将实现对我市4500个小区、460万户的覆盖;2020年将建设超过5000个小区,覆盖500万家庭用户。

  昨天,在天津移动双千兆城市发布会暨战略合作伙伴签约仪式上,天津移动现场展示了其“千兆5G移动网络+千兆光纤宽带网络”的网络服务能力,这也标志着我市通信网络迈入“双千兆”时代。

  “‘双千兆’是指千兆5G移动网络与千兆光纤宽带网络。”中国移动天津公司5G工作组项目负责人王乐介绍,“5G移动网络用于手机等移动终端,可达到1000Mbps的下行速率,下载一部1G的电影只需10秒左右;千兆宽带一般适用于家庭、政企等室内或固定场景。移动场景和固定场景的通信网络速率均达到‘千兆’,将可更好地服务个人、家庭、政企、城市的数字化创新,服务智慧城市发展。”

  5G自动送药机器人、基于5G网络的航空生产线无人监测站、5G网络下的VR游戏……在发布会外的展台上,记者看到了不少基于5G千兆网络的智能化应用。天津赛恩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技术总监孙阳告诉记者,基于5G网络的广覆盖、低功耗的技术特点,其公司成功开发出物联网水表。“简单来说,有了5G 网络,咱们市民的家庭用水量、企事业单位的用水量就实现了信息的实时传输。一方面,方便自来水公司进行用水量统计和实时监控;另一方面,市民也可以在APP上实时查询自家每天的用水量,还能24小时随时缴费。”孙阳说,“对于管网用水量的实时监控,我们可以精确到‘每百升’,如果出现异常的大量用水或是居民家庭持续漏水的情况,都能监控到,进而及时进行通知。”

  王乐透露,目前,天津移动在全市范围已建成并开通超过500个5G基站,覆盖我市中心城区、滨海新区主城区、中新生态城、天津港、西青大学城、海河教育园等重点区域。“今年,天津移动将建成超过2000个5G基站,2020年将建成超过4000个5G基站。千兆宽带方面,今年将实现对我市4500个小区、460万户的覆盖;2020年将建设超过5000个小区,覆盖500万家庭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