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3日,天津日报以《货车4个多小时才走了2公里》为题,报道了喜邦公路通行难的情况,在读者中引发强烈反响。市交委高度重视,就该问题约谈了蓟州区政府相关负责人,督促尽快解决。近日记者又专程赶赴蓟州区政府采访,就读者关心的一些问题,区交管、道路运输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做了专业性的解答。

  问题一:多年大堵车为何不解决?

  读者问:喜邦公路自设立超限站伊始就开始大堵车,历时七八年,为何迟迟不解决?是否在规划上就存缺陷?

  答:喜邦公路宽12米,穿五个乡镇28个村,交通长期处超饱和状态,设计喜邦公路的时候,预估车流量为4500辆次,现在仅货车每天达6000多辆次,日均通行2万余辆次。从2015年开始,喜邦公路车辆明显增多,拥堵情况加剧。

  设计了两个解决方案,最终选择新建喜邦二线的方案。因喜邦二线途经生态红黄线,还涉及基本农用地指标,2018年3月份才进场修建,预计今年年底通车。不过,即使喜邦二线通车,也不能彻底解决拥堵问题,只能一定程度上缓解。

  问题二:“跳磅”问题能否根治?

  读者问:货车司机利用“跳磅”方法超载,规定18吨,有的车辆实际载重可达30吨,执法人员为何坐视不理?听说外地几年前就更换了“杜绝跳磅”检测设备,喜邦公路检测站为何迟迟不更换?

  答:超限站卸料场地小、检测设备更新滞后、故障频发等问题交织,货车司机随地卸载、跳磅等现象,站前秩序混乱。已安排路政、公路养护人员加强巡查,缩短车间距,缩短车辆滞留时间。

  现已更新地磅,将原来的单体磅升级为双体磅,彻底杜绝“跳磅”。更换地磅是由市交委统一部署,超限站只有使用权。

  启动马伸桥超限监测站改造工程,加宽站区两侧引道,在现有基础上再增加1条检测车道、1条复磅通道和1条预检车道,同时新选址征建5亩地的卸料场。

  问题三:“涉牌”“黄牛”如何治理?

  读者问:“黄牛带路”现象持续多年,这些社会人员收钱后即可帮助超载车通过超限站,加剧了道路的拥堵。部分大货车故意遮挡号牌,执法人员视而不见。针对这些情况,能否出台有效措施?

  答:蓟州区政府发布了《关于治理超限超载暨坚决取缔砂石料二次配载场(点)的通告》,对煽动闹事、暴力抗法、聚众阻挠执法、“黄牛带路”、盯梢蹲守执法人员等违法行为和通风报信、跑风漏气、掩饰隐瞒、故意推脱、内外勾结、说情平事、包庇纵容等充当“保护伞”的,要深挖彻查,绝不姑息。公安蓟州分局已通过印发宣传单等形式,正在向社会广泛征集“黄牛”及涉黑涉恶线索,对排查出的疑似人员将移交有关部门依法处理。

  问题四:“两轴货车”超载怎么管?

  读者问:两轴货车行驶证标明的最大载重是4.495吨,实际载重都达到18吨甚至更多。对这部分明显超载的车辆,交管部门视而不见,不予处罚,是否失当?

  答:该类轻型货车存在严重“大吨小标”等问题,也一直困扰着治超工作,但在实际操作中确实无法有效管理。前一阵,交管马伸桥大队曾尝试处罚,但因缺乏处罚依据,效果并不理想。

  问题五:治超不力导致路面破损严重?

  读者问:执法部门治超不力,超载车频繁通过,碾轧路面致破损严重,近些年来,喜邦公路路面多次维修后不久又被压坏,财政负担严重。

  答:喜邦公路蓟州路段重型沙石料运输车多,路面已破损严重,坑洼不平。交通部门除每年例行2次小修小补外,也逐段进行过综合整治以及大中修改造。今年,有关部门已启动整修工作,并将超限检测站东1公里路面加宽,设大货车待检专用通道,计划今年9月底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