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市将建立企业薪酬调查信息发布制 每年轮换抽取相对稳定企业调查采样

  工资报酬水平有了“指导价”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市人社局、市财政局昨日发布《关于建立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的通知》,将建立我市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未来将可查询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和企业人工成本信息。

  “到2020年,我市将建成制度完善、调查科学、发布规范的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发挥市场在企业工资分配中的决定性作用,指导企业合理确定职工工资水平,引导劳动力有序流动、促进人力资源合理配置。”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调查在全市开展,覆盖18个国民经济行业门类(不含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以及国际组织行业门类)各类登记注册类型的企业及各类职业从业人员(不含军人和不便分类的其他从业人员)。调查内容将涵盖企业从业人员的工资报酬和企业人工成本情况,包括不同职业从业人员的工资报酬水平、构成等相关数据,以及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企业人工成本水平、构成及主要经济数据。

  “调查方法上,企业薪酬调查为抽样调查,原则上以国家基本单位名录库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用人单位基础信息库为抽样框,抽取确定样本企业。样本企业保持相对稳定,并按要求进行轮换。调查采取由样本企业直接填报、人社部门审核汇总的方式开展,企业薪酬调查原则上每年开展一次。”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企业薪酬调查的基础上,市人社部门将对数据进行整理和分析,编制并通过门户网站或出版物等渠道,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和企业人工成本信息。发布内容包括企业从业人员工资报酬信息、企业人工成本信息以及相关技术说明等。

  “我们将加强企业薪酬调查数据分析技术开发,深入挖掘、分析数据,定期形成调查分析报告,为深化工资分配制度改革、调节工资分配关系提供决策支持。同时,及时发布企业薪酬调查信息,将为企业提供薪酬及人工成本信息服务。”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