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6日,京津冀协同发展线下走访活动进入第三天,来自京津冀地区40余家网络媒体记者组成的走访团来到了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就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示范基地进行参观采访。

  

  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是北京、天津两市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2018年12月11日,天津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示范基地正式揭牌。作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的示范区,可以看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主动承接了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的转移,在与北京优势互补、互利共享的过程中,实行“共管、共建、共运营”的协同发展新机制。在整合六大创新要素的基础上,构建出了一套滨海特征的类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示范基地展品实拍(新浪天津 杨嘉榕摄)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示范基地展品实拍(新浪天津 杨嘉榕摄)

  那么,究竟何为滨海特色?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又是如何推动创新创业产业的发展呢?讲解人员介绍,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聘任了58位国内外一流的双创导师对园区创新创业企业进行指导,通过“一中心、一基地、一园区”进行区域联动,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示范基地。天津翼卫士科技有限公司人员也表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吸纳了大量人才,并为其提供了落户、装修等补贴,另一方面它也为企业提供了技术支持和资源共享服务,大大满足了企业对信息等要素的需求。

  

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投资促进局局长王晓伟接受走访团采访(新浪天津 杨嘉榕摄)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投资促进局局长王晓伟接受走访团采访(新浪天津 杨嘉榕摄)

  高科技含量聚集区的出现,势必会伴随大量科技精专人才和科技企业的入驻。据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投资促进局局长王晓伟介绍,自2016年成立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已引入1150余家企业,在“海河英才计划”和滨海新区“鲲鹏计划”的政策支持下,在与北京中关村的合作中,学习北京中关村深厚的创新创业底蕴和内涵,在与高校的合作、与科研院所的合作,与科技金融领域的接轨方面,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借鉴其优秀的科创经验,在促进提升的过程中,结合自身特色走出属于新区的滨海特色。

  

“米卡”系列商用服务型机器人(新浪天津 杨嘉榕摄)“米卡”系列商用服务型机器人(新浪天津 杨嘉榕摄)

  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在这里起到的就是一个“品牌孵化器”的作用,展会企业卡雷尔以实际发展力证了科技产业发展的长足效应。卡雷尔机器人是全方位的商用服务型机器人方案提供商,旗下的“米卡”系列商用服务型机器人目前已经批量投产并广泛应用落地,应用场景包括展厅、博物馆、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销往京津冀等全国各地。这样的企业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1150余家企业中并不占少数,相反,正是因为“体制创新、政策突破、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工作举措,使得类中关村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得以进步和完善。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我们相信,在与北京中关村优势互补、互利共享的过程中,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滨海特色会愈发突出,凝练出属于自己的“滨海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