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监测数据显示:今年我市蔬菜供应形势总体平稳,零售价格稳中有降,特别是5月份以来,随着地产蔬菜的大量上市,鲜菜价格环比降幅超过10%,创近三年同月新低。

  自3月份以来,随着鲜菜上市量不断恢复与增加,鲜菜环比价格呈现正常的季节性下降走势,环比分别下降7.3%、7.5%和15.1%,其中5月份降幅超过10%,为近三年首次。

  从历史数据可以看出,今年5月份以来我市鲜菜价格下降速度较快,5月初,监测的33种鲜菜零售均价还处于近三年最高点,而6月上旬已降至近三年最低点。同时,最新监测数据显示,鲜菜价格还在延续下降态势,尤其是冬瓜、菜花、豆角、圆茄子、西红柿等主要蔬菜品种价格降幅仍维持较大区间。

  在监测的33个鲜菜品种中,5月份零售均价低于上年同月的有18种,占比超过一半,平均降幅超过10%,主要下降品种包括黄瓜、菜花、圆茄子、韭菜、卷心菜、生菜、油菜等,降幅靠前的主要是韭菜(-32%)、大白菜(-19%)、白萝卜(-17%)和油菜(-17%)等,其中白萝卜、韭菜和油菜的价格为近四年同月最低,每公斤分别为4.51元、6.77元和8.5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