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BOSS直聘就高考志愿选择、影响志愿因素及高考成绩与职业发展关系等内容,对高考“过来人”的职场人进行调研。调研发现,专业信息了解不足是高考志愿和就业方向出入较大的重要原因之一。76%的受访者表示志愿填报前未仔细了解专业学习内容、专业就业方向及就业前景。85%受访者认为高中应该增加大学专业介绍及就业前景相关课程。

  就高考对人生影响来看,67%受访者认为高考改变自己的人生,26%现在还不确定。

  专业与职业

  是否相关:40%受访者表示现在的工作和高考填报的专业相关,5%表示不相关,其余55%表示关系不大

  后悔吗:有41%受访者表示后悔曾经选择的专业。44%受访者表示不会建议子女报考自己所学专业,23%受访者会建议,其余不确定

  最先看城市

  首要考虑城市的受访者占65%,20%受访者将学校排在第一位,15%受访者认为专业更重要。其中,38%表示当年优先考虑城市,37%优先考虑学校,25%优先考虑专业。34%受访者表示高考时填报城市就是现在工作的城市

  “优等生”之路

  分布行业:教育(35%)、金融(16%)、法律(13%)、互联网(9%)

  出国深造:当时班里优等生本科毕业后大多都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其中出国深造成为他们的优先选择。海归硕士、博士的学历也使得其就业时更青睐高校等教育机构城市分布:主一线城市工作占比48%,新一线城市占22%,9%在国外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