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天津正在加速启动5G网络建设,在港口、能源、医疗、自动驾驶、无人机等多个领域实现5G示范应用。据介绍,2019年一季度,天津宽带下载速率位居全国前列。

  据2019年第一季度宽带发展联盟发布数据显示,天津移动宽带用户下载速率达24.96Mbps,全国排名由2017年的第6名提升至第3名(前2名为上海市、北京市);天津固定宽带可用下载速率达33.08Mbps,全国排名由两年前的第13名提升至第4名(前3名为上海市、北京市、江苏省),距第3名差距由1.36Mbps缩小为0.22Mbps。

  天津将成为5G试验网络城市。下一步,天津将推动各区政府、各相关单位协调解决包括基站选址、基站续签、基站直供电改造等方面的5G网络问题,加快重点区域5G网络建设,截至目前,已开通5G基站400余个。

  目前,天津在友谊路沿线开通了国内里程最长(12.3公里)、基站最多(34个)的5G业务精品路线,同时,开通了5G海河游船,实现了国内首个通过连片覆盖5G网络进行的5G+8K+VR的视频直播,加快更多应用场景落地。首个室内民用5G网络在南开大悦城建成启用,首个5G智慧医院落户医大总医院。下一步,天津移动公司、天津联通公司等企业还将在港口、能源、医疗、自动驾驶、无人机等多个领域实现5G示范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