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采取纯随机的方式走访了本市12所大专院校,对738名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大学生开展了“大学生毕业流向意愿调查”。结果显示,在天津就读的大学生中,55.0%的学生毕业后想在天津工作生活,45.0%的学生不想留津。两类学生之间呈现出不同的特点:

  从调查数据看:津籍学生中90.3%的被访者选择留在天津,9.7%不留;非津籍学生中44.0%的被访者选择留在天津,56.0%不留。在越来越激烈的高端人才争夺战中,让在本地就读大学生就近选择留在本地是“近水楼台”的先发优势。打算留津的外地大学生,近一半认为天津发展空间大、工作机会多,13.7%是因为喜欢天津这座城市,11.9%是为日后子女考虑,还有8.3%是因海河英才计划增加了他们留下的想法。

  普通本科学生超五成想留津。54.6%的普通本科学生表示会留在天津。其中,津籍学生选择留津的高达92.1%,非津籍学生有39.1%选择留津。双一流大学中,有44.7%的学生表示会留在天津。其中,津籍学生选择留津的占72.7%,非津籍学生有41.4%选择留津。

  这次调查显示出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男性留津比重高于女性。59.3%的男性被访者选择留津,比女性高出9个百分点。天津位于环渤海工业区,工业基础好,基础设施完善,这对于男性尤其是理工男来说学以致用的发展空间更大,吸引力强。从专业上看:理、医、法、工科更愿意留津。这四个专业选择留津的比重都接近六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