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一季度宽带发展联盟发布数据显示,天津移动宽带用户下载速率达24.96Mbps,全国排名由2017年的第6名提升至第3名;天津固定宽带可用下载速率达33.08Mbps,全国排名由第13名提升至第4名,距第3名差距由1.36Mbps缩小为0.22Mbps。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近两年来,我市对标北京、上海、深圳等先进城市,加快提升通信基础设施水平。今年,我市印发《关于协调解决我市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有关问题(2019年第一批)的通知》,截至4月底,已有660个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同时,我市加强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塔这四家企业的战略合作,四家企业在已签署“十三五”战略合作协议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投资,“十三五”期间在津总投入超过810亿元,是原协议的1.8倍。

  我市还积极推动5G网络建设,截至目前已开通5G基站400余个。首个室内民用5G网络在南开大悦城建成启用,首个5G智慧医院落户医大总医院,并在智慧港口、智慧能源、自动驾驶、无人机等多个领域实现5G示范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