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我市“村村通客车”工作的完善提升年,我市将在现有基础上,跟踪调研各区工作落实情况,对存在的短板进行完善整改,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昨天,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委了解到,目前,各涉农区政府积极落实属地和主体责任,建立了政府主导、有关部门协同配合的体制机制,在实现“村村通客车”目标的同时,不断创新惠民举措。

  “比如,滨海新区‘村村通客车’线路,票价全部实行一票制(2元);滨海新区、宝坻区持老年卡在域内‘村村通客车’线路免费乘车;蓟州区将村村通积极融入京津冀客运交通一体化之中,开通了蓟州东大屯至三河市段甲岭线路,与河北省毗邻地区公交线路无缝对接,村镇居民出行得到有效保障。”市道路运输局副局长张捷介绍。

  我市还将优化线网布局设置,结合乡村公路改造升级,推进新五区内的城乡公交发展。今年,将优化乡镇公交线路15条,保证“路通线达”,尽最大努力增加发车班次,打通农村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将完善运营服务设施,推进惠民政策落地。我市将加快建设候车站牌等配套设施,年内计划新设站杆候车设施920个;积极推进村村通客运线路实施老年人、残疾人、现役军人、伤残军人、残疾警察免费乘车等惠民政策。此外,还将新增购置200部以上的新能源车辆,投入村村通公交运营线路,争取2020年年底前实现“村村通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