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假期都想自驾出门玩儿,可想起被堵在高速收费站的经历,又觉得好怕怕有没有?

  但是今天广播君告诉你,省界收费站要撤了!

  从天津市交通运输委获悉,天津将于今年年内取消12处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和4处“高接高”收费站。近日,河北省也发布最新通知,年内将取消46个收费站,其中津冀之间涉及10个收费站。

  天津年内取消12个收费站

  从天津市交通运输委获悉,按照国务院部署要求,天津将于今年年内取消12处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和4处“高接高”收费站。市交通运输委将建设完善高速公路收费体系,加快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推广应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高速公路出行服务。

  津冀间取消10个收费站

  近日,河北省发布最新通知,年内将取消46个收费站。

  2019年10月底前,完成收费系统软硬件升级改造和相关设施建设、通行费收费政策和计费方式调整修订、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方案制定等工作。

  2019年12月底前,完成与交通运输部系统联调测试和高速公路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设施建设,我省在籍汽车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安装率达到85%以上,高速公路入口通行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具备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条件。

  2020年1月1日,按照京津冀一体化收费政策和差异化收费方式,实现省界不停车快捷收费。

  具体名单

  取消收费站还要交高速费,看到这里你是不是很高兴?不过广播君重点提醒一下,取消省界收费站≠取消高速通行费。

  取消省界收费站并不是取消高速公路收费,而是依靠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辅以车牌图像识别、多种支付手段融合应用等技术,实现分段计费。据测算,取消省界收费站后,客车通过省界平均耗时由原来的15秒减少为2秒,货车通过省界平均耗时由原来的29秒减少为3秒,高速公路网通行效率将大幅提升。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全国统一部署,我市将对高速公路出入口车道设置进行重大调整,今后高速公路出入口车道将由“人工收费车道为主”变为“ETC车道为主”。这意味着没有安装ETC车载装置的车辆驶离高速公路出口时,排队缴费时间会比现在更长,因此建议广大车主尽快安装ETC车载装置。

  如何安装ETC?是否收费?

  目前,本市正在研究制定ETC车载装置免费安装工作方案,市高速公路管理部门也积极与相关合作机构对接,拓展服务网点和安装渠道。届时,车户可以享受互联网发行、预约安装、上门安装等服务,也可在商业银行网点以及汽车4S店、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出入口广场等网点就近免费安装;各区政府也将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居民区和村镇,开展宣传和安装服务。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客运车辆通过ETC方式缴纳我市高速公路通行费可享受9.5折优惠,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货运车辆ETC缴费具体优惠政策,拟于明年1月1日前实施,让道路货运企业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

  此外,根据交通运输部相关技术方案,今后本市货车通行高速公路将由目前的计重收费调整为按车(轴)型收费。

  综合:河北发布 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