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日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我市危化品企业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出动检查组2080组次、执法人员4878人次,对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危化品企业,南疆石化等重点区域,以及港口危险货物作业、危化品道路运输等重点行业进行了全面排查,实现全市危化品生产、经营和使用的化工企业全覆盖,发现隐患问题5220项,现已全部整改完毕,危化品企业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专项整治期间,危化品专项监管部门重点对危化品存储使用情况,危化品、烟花爆竹运输车和液体危险货物罐车行驶情况进行了严查,查出危化品运输车辆交通违法1221起,非法购买、储存、使用危爆物品等案件3起,依法收缴剧毒化学品氯化汞100克,暂停使用氰化钾、氰化钠等剧毒化学品电镀生产线2条。目前,全市共进行行政处罚76件、处罚金额217.59万元、责令暂时停产停业整顿企业23家,通报68人、行政处分2人、约谈97人。同时“借力”专家为危化品企业安全“把脉问诊”,在实地检查中,各级、各部门积极聘请安全管理、电气、应急等方面的技术专家1794人次,全过程参与执法检查,对查出的隐患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根除事故隐患。下一步,市安委会办公室将从做好安全监管基础工作、重大安全风险防控、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开展专家指导服务、严格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五个方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巩固和保持全市安全生产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