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目前有200多名员工,‘海河英才’行动计划让我们有机会引进更多高端人才,截至目前,公司已新增十几位新员工,好几位来自华为、阿里巴巴等大公司。”云账户(天津)共享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晖向记者介绍说。着眼打造人才品牌、加大支持力度、强化人才服务,天津“海河英才”行动计划自发布实施以来,在加快引育高层次和紧缺急需人才、实现“天下才天津用”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天津推出“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如今已经实施一年,共引进各类人才15.6万人,平均年龄31岁,“天下英才涌津门”的生动局面正在形成。

  “‘海河英才’行动计划解决了我在天津工作和生活的后顾之忧,让我看到了天津吸纳、重视人才的诚意,也让我对未来在天津的发展充满信心。”去年,通过“海河英才”政策,中源协和生物细胞存储服务(天津)有限公司的卢泽平博士仅用了十几分钟便顺利拿到了户口准予迁入证明,成了一名“新天津人”。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东水表示:“天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先后两批认定21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对这些企业急需引进的人才,只要企业认可,政府照单全收。目前,已通过此渠道引进急需紧缺人才2400多人。”天津财经大学教授丛屹表示:“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基石,‘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是天津市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今年,为助力“海河英才”来津创新创业,本市出台人才公寓认定支持办法,多渠道筹集房源,提供给“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引进的人才,包括公务员、选调生及事业单位招录的人才以及其他急需紧缺人才。为发挥人才绿卡在“海河英才”配套政策实施过程中的关联作用,本市还启动“优化人才绿卡制度,创新服务领军人才”行动,市人社局引才中心为新近引进的领军人才现场发放人才绿卡。

  下一步,天津人才政策将主要在两个领域拓展延伸。一是聚焦天津高质量发展和国家重大平台建设急需人才,优化政策、完善配套,大力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二是着眼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大力实施“海河工匠”建设,围绕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培育一大批知识型、创新型、技能型人才。